中共反擊美國「雷大雨小」 加稅600億有貓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面對美國的關稅懲罰,中共時隔3天出台了一個報復性加征關稅的措施,以此作為回應。不過有分析認為,中共的所謂反制措施其實很有限,公告中被忽略的一些關鍵內容,恰恰暴露中共的反制是「雷聲大雨點小」。

北京時間5月13日晚,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自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自由亞洲刊文稱,這份「公告」顯示中方的所謂「反制措施」,或者說公開的能夠也敢於擺在台面上的對美報復措施,不過如此而已。

另外,「公告」中,「與美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的說法,強烈暗示北京力圖避免與美方撕破臉。

文章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媒體沒有正確引述該「公告」中的最關鍵內容。這段內容是:「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也就是說,中方在去年9月18日宣布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現在則把這600億美元的美方輸中產品分類,去年9月只加徵5%的部分維持不變,加徵10%的部分「分別定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

文章說,假設這600億中有300億的關稅去年9月就是5%,那麼現在「反制」之後仍然維持5%。而另外300億去年9月開始加征的都是10%,現在則改成其中的100億關稅為25%,100億的關稅為20%,另外100億的關稅仍然還是10%。

文章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中方的這次報復措施要比去年9月的更為有限,更為「克制」。所謂的「報復措施」真得給人以「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中共這邊是「克制」性的報復,而美國的下一波關稅已開始啟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14日公布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這些品項共3805項,包含幾乎所有尚未涵蓋的項目,從農畜產品、衣物、家居商品、手機、筆電等消費品。但不包括藥品、精選醫療產品、稀土材料與關鍵礦物等品項。

301條款委員會預計6月17日召開公開聽證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