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搏命選舉 1次6位遺孀代夫出征

菲期中選舉選民創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菲律賓期中選舉13日登場,本次選民創下紀錄約6180萬人,將選出半數參議員和全數眾議員、地方官員、議員等1萬8000多個席次。據了解,在菲律賓參選有時形同玩命,丈夫遇害後由遺孀參選似乎已是傳統,而此次至少有6位候選人遺孀因丈夫遇害而代夫出征。

菲律賓這次選舉最受矚目的參議員選舉將選出12席,預計將影響接下來的修憲、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改革和2022年總統大選走向。

法新社報導,在貧窮的菲律賓,選上公職是獲取財富的方式之一,選戰通常非常激烈甚至必須搏命,每次選舉幾乎都有數十名候選人和支持者慘遭殺害。而今年菲國期中選舉,至少有6位候選人遺孀因丈夫遇害而代夫出征,也似乎已成為該國的傳統。

葛楚德.巴托卡貝(Gertrudes Batocabe)就是其中之一,她在丈夫疑似被競選對手槍殺後,覺得她必須代夫出征,遂參與13日的菲國期中選舉。

巴托卡貝強忍淚水,在競選市長的造勢活動中告訴支持者:「碰上這種狀況,並非一定要由妻子自動取代,但我無法容忍對手得逞。我必須為羅德爾還有達拉加市的人民做些事。」

另一位傑瑪.魯比甘(Gemma Lubigan)的丈夫去年宣佈參選屈斯馬泰爾斯(Trece Martires)市長,卻於於去年7月7日遭攔路槍殺。魯比甘代夫出征,其主要訴求之一就是為亡夫討回公道。

她向支持說,「我的名字是傑瑪.魯比甘。我將接替副市長魯比甘(Mayor Alex Lubigan)的任務。」據傳屈斯馬泰爾斯市現任市長馬提瑞斯被懷疑是凶手,但未被檢方提出控訴。

傑瑪.魯比甘的丈夫原本是屈斯馬泰爾斯市副市長,在宣佈參選市長後,於去年7月7日遭攔路槍殺。(視頻截圖)

專家表示,在菲律賓這樣的天主教國家,遺孀候選人具備承受苦難、堅忍不拔的光環,特別能引起選民共鳴。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柯拉蓉.艾奎諾。原本不問政事的柯拉蓉,在丈夫艾奎諾1983年被當時總統馬可仕的安全部隊暗殺後,柯拉蓉毅然參選。

馬可仕雖然在1986年總統選舉中獲勝,但隨後的選舉舞弊指控和菲國民眾上街頭發起「人民力量革命」,迫使馬可仕下台流亡美國,由柯拉蓉擔任總統。

菲律賓國會由參、眾議院組成,參議員任期6年,連選得連任1次,每3年選出半數參議員;眾議員任期3年,連選得連任2次。參議院網站指出,此舉是為確保參議院政策延續性,同時,新科參議員履行職務時,也能得到有經驗的同僚協助。

這次選前獲看好的參議員候選人包括:杜特爾特前特別助理克里斯多夫.吳(Christopher Go)、房地產大亨曼尼.維亞(Manny Villar)之妻辛西亞.維亞(Cynthia Villar)和前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胞姐皮亞.凱耶塔諾(Pia Cayetano)等人,多屬杜特爾特陣營。

一般預期,杜特爾特支持的候選人有機會奪下至少半數參議員席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