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加劇中共分裂 習近平緊急訓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休戰數月的中美貿易戰再起硝煙,並且加劇了中共黨內分裂。在此敏感時刻,習近平緊急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向全體中共官員訓話,要求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但外界認為,北京當局的這種緊急「維穩」,很難收到實效。

習近平5月13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從6月份開始,以縣處級以上官員為重點,在中共黨內分兩批展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

由於目前時值中美貿易戰火重燃之際,北京應對不力導致貿易戰激化,已在中共黨內出現不同的聲音甚至有分裂跡象。因此,習此次訓話,被認為有緊急穩定局勢之意。

但外界分析,北京當局的緊急訓話,並不見的能收到實效,因為在當今的中國社會,共產黨早已經失去民心,而且各級官員真正對中共「盡忠」的寥寥無幾,都在各自尋找退路。體制內的憂國憂民之士,更不會死抱着中共體制不放,這也加劇了中共黨內的分裂。

川普加稅 令中共措手不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日在推特怒指中共毀約,並宣布從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由10%上調至25%關稅。後續還將對額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隔天,川普再度抨擊中共多年來的不公平貿易,「美國在貿易方面每年對中國,我們損失了5000億美元。對不起,我們不會再那樣做了!」

川普連續兩則推文的后座力,令全球股市、匯市震盪。尤以中國更甚,一日內逾1000隻股票跌停,兩市蒸發近3萬億。

突如其來的一棒關稅「悶棍」打得中共手忙腳亂,但中共仍沒忘記控制輿論,禁止大陸各媒體報導相關消息。

中共黨內加劇分裂

據香港南華早報稍早前放風稱,美方一直認為中方讓步不夠,中方代表團向習近平提交更大讓步的方案,被習否決,習說:自己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

最後,中方向美方提出修改貿易談判草案內容,被視為要將協議推倒重來,最終惹怒川普。

由於南華早報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其背景是江派大佬曾慶紅和江澤民孫子,由這樣一個媒體發布習近平否決美方要求的消息,有分析認為,再次暴露出中共黨內加劇分裂。

來自華爾街的評論人士「LIFETIME視界」分析說,關於習近平否決美方要求的消息,實際很微妙或能反映中共內部的不和,不明白這是中方有意向美方亮「脾氣」,還是中共內部不想替習近平背鍋?

曾任職大陸《財經》雜誌的媒體人楊海鵬分析認為,川普加大施壓,或會導致中共內部分裂產生逼宮想法,習近平可能被迫在國內出牌。若中共放棄談判,美中對抗將是大概率事件;若簽下協議,利益集團要求「內誅國賊」,軍管是大概率事件。

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後,川普政府宣布全面調高中國貨品關稅。 進一步加劇中共內部分裂。

評論說,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實際上,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示意圖(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鴿派人士和紅二代警告北京当局

港媒12日報導說,中共體制內的不少人並不認可北京當局硬碰硬的做法。一些有影響的中共鴿派人士和紅二代,已警告北京,不要與美國打貿易戰,因為中方當不起美國頭號敵人。他們還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

事實上,自去年中美貿易出現磨擦以來,不斷傳出中共黨內對美中貿易談判有不同意見,導致中共內部分裂。

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後,有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被指操控輿論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另一波黨內分裂

同年10月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在講話中罕見不提鄧小平。而網絡上流傳着一份鄧小平長子鄧朴方的講話稿,則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鄧朴方講話中力挺「鄧小平理論」,但沒有提「習近平思想」。這也被認為是另一波黨內分裂以「改革開放之爭」的形式出現。

美媒消息稱,中共高層對理論宣傳有一個内部指示,说是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打着邓小平的旗號反對習近平。

中共四中全會遲遲沒開,也被認為實際上是內部爭議聲音太大所致。

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

台媒稱,中國經濟放緩及中共黨內對習近平所提措施有意見,為習增添新戰線,習的貿易戰策略將愈來愈複雜。報導援引專家說法稱,中共高層對待貿易戰,以及是否重推改革等問題上,均出現嚴重分歧,直到現在仍沒解決爭議。

時政評論員桓宇刊文說,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實際上,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

他說,北京當局無論何人執政,如果繼續死保中共不放,都會面臨相同的結局:應用多年的欺騙和拖延戰術失效,無論是接受結構性改革,還是貿易戰全面開打,都會危及中共政權。

大紀元系列社論《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已為北京當權者指明一條出路:神安排了中共最後的解體。中國的執政者和其他掌握權柄的人,如果有意解體中共,神為其安排好了所有的一切,包括未來天賦神授的真正權柄。

相反,如果死抱中共不放,必定會在最後的過程中遭遇中共解體所帶來的一切災禍、魔難。順天則昌,逆天則亡。中國的執政者何去何從?就看他們自己的選擇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