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濃度飆出4倍 印度德里一片霧茫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4日訊】印度德里今年夏天空污和往年冬天一樣嚴重,據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CPCB)的資料,德里過去一週平均的PM2.5濃度常超過每立方公尺250微克,是國家標準的4倍;而經常空污最嚴重的部份區域甚至超過每立方公尺500微克,更是國家安全標準的8倍以上。

中央社引述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由於西風帶來德里鄰近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和哈雅納省(Haryana)的沙塵,及低於正常水準的降雨量,還有旁遮普省(Panjub)和哈雅納省部分地區農民焚燒農作物收割後殘梗,導致德里過去一週有4天空氣品質處於非常差的狀態。

此外,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過去一週的森林火災,也惡化印度北部的空氣品質,根據印度森林調查局(Forest Survey of India)透過衛星偵測,大約偵測到當地發生4000起森林火災,主要是炎熱乾燥所造成。

根據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Central Pollution Control Board, CPCB)的資料,德里過去一週平均的PM2.5濃度常超過每立方公尺250微克,是國家標準的4倍。

德里經常空污最嚴重的安南維哈區(Anand Vihar)、工業區巴瓦納(Bawana)及西北德里的羅希尼區(Rohini),CPCB測得PM2.5濃度甚至超過每立方公尺500微克,更是國家安全標準的8倍以上。

所幸德里前晚和昨晚都下了短暫陣雨,讓空氣品質狀況稍微改善。根據印度氣象局(IMD)的資料,陣雨過後空氣品質指標(AQI)從13日下午4時的322,降到當晚11時的311,仍處於「非常差」狀態,到今天上午,AQI進一步改善到200以下,空氣品質處於「中等」狀態。

但環境專家表示,目前空氣品質只是因陣雨而出現暫時性的好轉,16日之前,仍會反覆發生沙塵暴,預計德里這段時間的空氣品質都會處在「差」(poor AQI在201-300)和「非常差」(very poor,AQI在301-400)的狀態。

根據CPCB的數據,印度13日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是鄰近德里的加茲阿巴德(Ghaziabad),當天AQI達到384,而空氣污染排第2的城市則是德里的衛星城市諾伊達(Noida),AQI達到347。

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能夠穿越呼吸系統屏障,負載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物深入人體組織而累積在肺泡深處,對民眾健康影響甚鉅。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