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普京會晤釋善意 關注伊朗等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結束了週一在布魯塞爾對歐盟的訪問,週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雙方都表示了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伊朗問題是目前雙方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

週二,蓬佩奧在俄羅斯索契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談,雙方探討了伊朗,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委內瑞拉危機,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等問題。

普京提到,5月初,他和川普進行了一次電話溝通,普京認為川普打算重建美俄關係。普京也對此釋出善意。

俄羅斯總統 普京:我們這一方面,也說過多次,我們也希望重建完全成熟的兩國關係。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認為,有些地方我們的確擁有共同利益,可達成共識。最重要的是,川普總統非常希望這樣做。

分析人士認為,一個多月前,美國特別檢查官穆勒公布的通俄門調查報告,讓川普甩掉了和俄羅斯共謀的指控,因此也可以放手努力讓美俄之間的冰冷關係正常化。

另外,伊朗和美國的緊張關係面臨全面升級,俄羅斯支持伊朗,川普希望此時能穩住俄羅斯,兩國關係正常化尤為重要。

在和普京會面之前,蓬佩奧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進行了3個小時會談。會晤內容重點之一是伊朗問題。

上週末,沙特有至少4艘商船遭到蓄意破壞,美國認為伊朗極有可能是幕後黑手。週二,沙特首都利雅德附近的一處輸油管道和一個加油點又遭到武裝無人機襲擊。外界質疑幕後元兇還是伊朗。

週二與拉夫羅夫會談之後,蓬佩奧表示,美國給伊朗施加壓力,只是希望伊朗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從根本上說,我們不尋求與伊朗開戰。我們只是希望這個政權,停止在整個歐洲進行暗殺,停止支持真主黨,真主黨威脅中東各國利益。

美國伊朗問題特使胡克週二也表示,伊朗在中東輸出暴力40年。伊朗否認其代理人對他國進行的攻擊和伊朗有關,胡克說,伊朗推卸責任的時代已結束,美國將把伊朗和其代理人發起的攻擊都算在伊朗身上。

美國伊朗問題特使 胡克:40年的伊朗歷史表明,伊朗只對(外界)壓力和對其孤立有所反應。這是對付伊朗的最好辦法,這個政權的本質就是如此。

歐盟領導人贊同美國的觀點,認為伊朗打破了核協議的限制,但在對付伊朗的方式上,和美國態度不同。歐盟領導人仍然主張通過對話讓伊朗遵守核協議。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