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油價創新高 專家揭示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最近,加拿大的汽油價格居高不下。專家預計,今年夏季加拿大絕大多數地區的油價,將保持在歷史最高水平以下,只有溫哥華除外,多重因素將使溫哥華的駕車者支付創記錄的汽油費。

據Global News報導,油價市場分析專家估計,今夏加拿大全國零售平均油價,距去年歷史高位只差1、2分左右,其中溫哥華油價已創歷史新高,其他一些大城市,油價雖未破歷史記錄,但也多在歷史高位左右徘徊。

專家稱,每年春季,油價會因多個因素上漲。但薩斯喀徹溫省、安大略省、新不倫瑞克省和曼尼托巴省油價價格上漲較多的額外原因,是4月1日起聯邦政府對這四省強征碳稅。

數據顯示,上週全國幾個大城市平均油價近每升1.34元,其中卡爾加里和溫尼伯油價近1.23元,溫哥華油價則破1.70元。

據CBC報導,肯特集團(Kent Group)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歐文(Michael Ervin)說:「溫哥華肯定已經達到歷史最高價位了,我們也在關注其他主要市場,如卡爾加里、多倫多、蒙特利爾、哈利法克斯,它們都基本上處於歷史水平以下」。

溫哥華油價的飆升,已迫使卑詩新民主黨省長賀謹(John Horgan)於上週要求省公用設施委員會調查油價失控上漲的原因。

GasBuddy網站分析師丹.麥克提格(Dan McTeague)表示,溫哥華每升油價的平均成本中,52分為燃油成本,32分為美國煉油廠成本,4分為市場溢價,12分為零售溢價,52.5分為3級政府碳稅,10∼15分為卑詩省低碳燃油標準稅,其它是沒法測量的隱性成本。

丹.麥克提格認為,卑詩省的油價漲幅超過其它省,是因為華盛頓幾個煉油廠今春斷供超預期,而省內2個小型煉油廠的產量跟不上需求,只得依靠通過現有的跨山油管從阿省購進,而該油管目前已是滿負荷運行。

跨山油管因何不能擴建?

卑詩省的大量汽油都依靠跨山油管運輸,2016年11月,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曾親自宣布,批准跨山油管擴建計畫。總管道起始點在埃德蒙頓,經過卑詩省的蘭裡、素裡、高貴林、溫哥華等城市,終點是西橋(Westbridge)公司位於本拿比的儲油終端。

據BBC報導,這個價值74億加元的管道擴建項目,將使現有的1,150公里(715英里)跨山管道成為雙管道,並將加拿大石油工業中心阿爾伯塔省的石油日產量,從每天的30萬桶提高到89萬桶。

然而,去年4月8日,石油巨擘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公司突然宣布,暫停跨山油管擴建計畫中的所有項目。摩根公司表示,做出該決定,主要是因為卑詩省府對油管擴建的反對立場,以及由計畫引發的示威抗議活動。

跨山油管擴建計畫工程暫停後,抗議該計畫的環保人士認為這是小勝,並希望這是"油管末日的起點",環保組織Stand.earth稱,康德摩根的決定,顯示投資者已經對油管擴建計畫失去信心,「他們瞭解到,油管不會建成」。

環保組織發言人Sven Biggs說,這是數以千計省民出來強烈抗議的結果。

對康德摩根的決定,卑詩獨立承建商及商戶協會(ICBA)感到極度震驚,指責省府的態度,等於是將57億元的省稅收、10億元的市稅收、1.5萬個建築工作職位以及18.9個全職職位丟進了大海。

去年8月30日,加拿大聯邦法院裁定:橫山輸油管道將不得擴建,擴建計畫被否定。

CBC報導說,令這個74億加元的超級計畫最終擱淺的,是加拿大原住民群體,以及環保主義者。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