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惜代價」打貿戰 網民憤怒:我就是那個「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中共官媒日前加足馬力煽動民族情緒,聲稱,要談還是要打,中共奉陪到底。然而,中國民眾對貿易戰的真實想法,卻與官方宣傳大相逕庭。有網民憤怒地說,當中共表態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時,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代價」。

5月10日,川普總統指責中共在貿易談判中毀約,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關稅提升至25%。川普還表示將對另外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貿易戰再度升溫。

接連數天,中共官媒對此罕見保持沉默。直到北京時間5月13日晚,中共官方才發布公告,自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分別實施加徵25%、20%或10%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自由亞洲刊文稱,這份「公告」顯示中方的所謂「反制措施」,或者說公開的能夠也敢於擺在台面上的對美報復措施,不過如此而已,屬於「雷聲大雨點小」。

另外,「公告」中,「與美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的說法,強烈暗示北京力圖避免與美方撕破臉。

然而,這份公告出台後,中共官媒卻變了調,一改數日緘默,高調且強硬地聲稱,打貿易戰,中共奉陪到底。《人民日報》及新華社等聲稱,「人民」是中共打贏貿易戰的「最大底氣」;《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稱要打一場「真正的人民戰爭」。

但中國的普通民眾,對於中共官方媒體時而目的性緘默,時而目的性亢奮的語態,卻一時難以贊同。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日前針對中國一般民眾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進行訪談。結果有許多人不敢大膽表態,他們認為貿易戰是敏感話題,普通人「不便予以評論」。還有人指出,中國人之所以不害怕貿易戰,原因是信息獲取不充分。

一名暱稱「打倒美帝」的中國民眾表示,中國人當然不怕貿易戰,因為壓根兒就沒報導前因後果以及具體內容。在他看來,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針對貿易戰說的「原則問題」,就是「一切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寫入法律,不能讓屁民(一般人)知道」的內容。

另一名從事影視業多年、曾被封鎖微信號的三木(化名)則表示,曾經微信號被封的經歷,已經讓他不敢再輕易談論國家大事,但他「真實的心裏話,就是心裏有一萬隻草泥馬」。

三木說,他和許多朋友都處於「貧賤不能移」的狀態,沒有足夠的財富移居海外。當中共日前對美中貿易戰作出「不惜一切代價」的強硬表態時,他知道自己其實就是那個「代價」。

經營民宿、習慣透過外媒中文版吸收資訊的王玉(化名)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上,「共產黨的政治利益其實是和人民的利益相互矛盾的」。

對於這場貿易戰對中國民眾的影響,香港《蘋果日報》14日援引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分析說,中方使出反制措施,表明中共已經準備好將與美國「打持久戰」。中共不怕犧牲民眾利益與美國打持久戰,中共會將貿易戰的損傷轉嫁給全民承擔。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說,中共這個政黨,一旦出現了危機,最擅長的做法就是一邊忽悠,一邊把危機轉嫁給普通民眾,讓14億中國人來承受後果。這次中共又故伎重演,要全民承擔貿易後果,這實際是綁架全體中國人上貿易戰的戰車。

有網友在推特上評論說,事實證明,中共將國際信譽於不顧、以綁架和犧牲14億人民利益為代價,寧可百姓吃草,也要打貿易戰。即便美國100%加稅,也不會觸動權貴的任何利益,他們的目的就是閉關鎖國,這樣權貴集團會變本加厲的掠奪人民財富,繼續享受他們的特供與榮華,吃苦的只有老百姓。

還有網民稱,他們吃著特供,享受著特權和免費醫療,巨大的經濟利益壟斷,老婆孩子情人都在國外,國外大銀行裏有億萬存款。最後犧牲的卻是全國十幾億的韭菜。

還有許多網民公開表示對美國打貿易戰的支持,盼望中共早日被打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