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搬家有詐?緊靠中領館疑密謀潛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近日搬入溫哥華最昂貴的豪宅區,由於其新家剛剛經過神秘的大規模裝修,而且緊靠中共領事館,因此有聲音質疑,孟此時搬家目的不純,懷疑其有可能潛逃,而且其家中是否挖通了直達中領館的地道,也未可知。

近日,孟晚舟再次腳戴電子腳鐐,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庭應訊,最後法官決定在9月23日至10月4日,處理孟晚舟案的披露資料申請。

同時還同意讓孟晚舟以安全為由搬家。5月11日,她已搬進了溫哥華市桑納斯區馬修斯街1603號的豪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孟晚舟的豪宅建於1997年,土地面積2萬多平方呎,房屋面積8千多平方呎,去年加國政府估價1,329.4萬加元(約1000萬美元)。

桑納斯是溫哥華最昂貴的豪宅區,美國總領事館官邸也在該區。同時,從孟家轉個路口,可抵達中共駐溫哥華領事館,兩者相距不過450米。

熟悉桑納斯區的地產經紀喬玲表示,這樣讓中領館和孟晚舟聯絡更方便了,中領館也在附近,誰知道他們有沒有密道、有沒有通訊系統在裡面互相聯繫啊?誰都不知道的。她現在也被中領館方面保護著嘛!

喬玲還說,基於隱私,孟晚舟當然會選擇這個房子,因為桑納斯區每一戶房子都有很大的土地丶隱密性高,外面都看不到裡面,而且都有門房,有一些百年老房子,有給馬伕走的,給主人走的丶給小廝走的,正門偏門都有分的。

豪宅區安保人員證實,一個月前,孟晚舟的這棟豪宅還在裝修階段,他們就開始裝設安保設備了。

保安正與裝修人員交談並登記進出資料。(自由亞洲圖片)

評論人士陳破空也在自媒體節目質疑孟晚舟搬新家前,經過了大規模裝修,是否挖通直達中領館的地道還不好說。

依據法庭的保釋令規定,孟晚舟可以在豪宅區自由活動,但晚11點至早6點之間一定要在家中,24小時受安保監視,每天每個時段都有3∼4名安保人員負責緊盯孟晚舟。儘管如此,如果其豪宅有祕密通道,孟晚舟仍有逃走的可能。

孟晚舟私藏護照 有機會潛逃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1月22日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啟動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後,加拿大媒體就曾揭露,孟晚舟擁有7本中國及香港護照,並暗示她還私藏第8本護照,有機會拿這本護照潛逃。

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7日舉行的保釋聽證會上,加拿大檢方拒絕她的保釋請求,認為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方的要求將她引渡至美國受審。

華為具有中共軍方和中共情報機構的背景。而孟晚舟在華為蟄伏20年,2011年接任華為財務總監時,外界仍不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兒。直到2013年,其身分才首次曝光。

而孟晚舟擁有8本護照,輿論猜測可能也與華為在全世界搞間諜活動有關。

早在2011年10月,美國中情局的一份調查報告披露,華為從中共官方得到近2.5億美元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並協助一些國家建構監聽與定位系統。

孟晚舟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不僅動用外交、輿論大力鼓譟,且在3次聽證會期間,連續抓捕了多名加拿大公民。第3次聽證會後,加國允許孟的保釋請求。

今年1月28日,美國方面宣布正式引渡孟晚舟,並對華為及孟晚舟提出共23項指控,包括銀行及電訊欺詐、妨礙司法,以及竊取商業機密。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發布了一項訴訟程序,正式啟動了該案的引渡程序。之後,孟晚舟兩次出庭,此案又延至9月23日再開庭。

法律專家吉米言分析認為,屆時辯方將向法院申請讓控方提供更多的證明材料,特別是美國政府所提供丶但未揭露的材料,因為引渡案一定要符合兩國共同犯罪的原則,這將成為未來法庭的攻防重點。

吉米言說,孟晚舟斥資百萬請的律師團非常專業,會從各種細節做好防禦,讓控方很難著力。估計引渡聽證最快要拖到明年初才會正式開始。

根據美國法律,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