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戰風雲突變 黨媒突然亢奮內情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美中貿易戰急速升溫,中共黨媒從群體沉默,突然集體亢奮,連番發動輿論轟炸,稱以「不怕打」,「奉陪到底」等強硬言論煽動民族情緒。有專家說,中共之所以這樣,是因它意識到必須讓怒氣發洩出來,對國內不明真相的民眾洗腦,否則會威脅中共政權。

5月13日,美國宣布全面提升對中共的懲罰性關稅後,中共也祭出對美進行關稅報復,美中貿易衝突隨之升溫。中共慣用的「筆杆子」也一改早前的集體沉默,開始從群體沉默轉為集體亢奮,誓言要抵制美國的要求。

不過外界發現,中共黨媒的報導還是老套路,一方面奉勸美國要識時務,繼續與北京磋商;一方面又揚言,絕不怕打貿易戰,願意「奉陪到底」等。而對一些不明真相的國內民眾來說,也被中共的輿論宣傳喚起「戰狼」意識。

從社交媒體網絡上一張廣泛流傳的圖片可以看出,在中國一家餐館門口,掛着一條大橫幅告知食客:美國人用餐時須加收25%的關稅,若有不便,請諮詢美國大使館!

同時中國網絡上充斥什麼「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不怕」、「我國威武」、「你要戰,我便戰」等「戰狼」似的網貼。

紐約時報引述倫敦的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員于傑(音)話的分析說,中共政府之所以允許大量的批評,部份是因為它可以將大家的注意力從中方對貿易談判的處理上移開。

於傑表示,中共意識到,必須讓怒氣發洩出來,否則就會給它的政權帶來混亂。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日在推特怒指中共毀約,並宣布從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13日,又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3000多億美元商品(包括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徵收25%的關稅。

同日,中共公布對美600億美元商品上調關稅計劃。黨媒《人民日報》則刊文宣稱,中方已準備好與美國「邊打邊談」的策略。

央視新聞聯播中也罕見利用一分半鐘播報煽情,高調聲稱貿易爭端不過是中共的一道坎兒,中共將「迎難而上」,直至「斗出一片新天地」。

于傑說,中共黨內似乎達成了貿易戰將長期持續下去的廣泛共識,眼下的問題只是在於如何管理公眾輿論。

外界嘲諷中共「打嘴炮」

儘管中共利用官媒不斷放狠話,以聲色俱厲的影像和文字內容,煽動民族情緒反擊美國,但被外界嘲諷是「打嘴炮」,是忽悠中國百姓的伎倆。

去年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也曾放狠話說,不怕打貿易戰,願意「奉陪到底」,什麼美國要「懸崖勒馬」,否則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可是一年過去了,中共搬起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股市暴跌,外資大量撤離,投資減少,消費不振,市場信心大降,失業率攀升……。

此次川普加稅後,中共當局再次被打得七零八落,股市匯市暴跌,經濟直線下滑。

對於此次貿易戰火重燃,除劉鶴,中共外長王毅,外交部、商務部的口頭回應外,中共並無官方聲明。而中共體制內的不少人也不認可北京硬碰硬的做法。

南華早報稱,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人物」和「紅二代」,要求北京「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對美求同妥協。

而中共國務院發布對美加征關稅公告中,希望與美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等說法,則暗示了北京力圖避免與美方撕破臉。

許多大陸網民翻到牆外呼籲川普對中共下手再狠一些,打垮中共,讓中國民眾真正過上幸福自由的生活。「川普總統加稅太少了,被中共血腥統治的中國人民希望川普總統加稅100%,直到拖垮中共獨裁政權為止。」

「真心希望談判破裂,關稅坐實。如此一來中共滅亡,指日可待……」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文武說,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下滑,衝擊著中共政權。如果美國全面徵稅,對中共的打擊是致命的,促使中共崩潰滅亡。為保權,體制內必然會出現「鷹鴿」爭辯,但不管怎麼爭辯,也是為了保中共,而不是為了中國人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