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祕審709律師余文生 港台人權團體聯合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中國709案維權律師余文生被當局祕密審判的消息日前獲得證實,香港和台灣的人權團體週三發表聯合聲明提出抗議,並呼籲北京當局保障余文生本人及其家屬的相關權利。

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於5月14日發表聯合聲明,抗議中共司法機構祕密審判709維權律師余文生

這份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祕密審判余文生的做法,要求當局重新開庭,確保余文生得到公平審訊,保障其獲得辯護權利,並且保證余文生家屬及家屬委任的辯護律師的知情權。

余文生的妻子許艷5月15日接受《美國之音 》採訪時,證實了余文生被祕密開庭審判的消息。她說:「5月9日余文生律師被祕密審判是準確消息,已經核實了。5月9日一個陌生人來我家裏敲門,告訴我今天(余文生案)正在開庭,問我是否需要幫助。我給法院打電話,法院一直不接電話。後來余文生的哥哥告訴我,確實開庭了。他說,他到達了開庭的地方。開始時他也不知道情況,直到5月9號早晨才被國保告知,9點鐘他弟弟(余文生)案件開庭。」

許艷表示,即使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規定,開庭審判這樣的事應該至少提前三天通知被告的家屬,自己作為余文生的妻子,在余文生案件審理過程中有權獲得中國現行法律賦予的基本權利。

她並強調,余文生的哥哥雖然得到了通知,但也沒有提前三天,而是直到開庭的當時才被告知他弟弟余文生的案子9點鐘開庭,這種做法也不符合法律規定。

許艷說,目前尚無審判余文生案的細節消息,余文生案是否已經宣判或者「擇期宣判」都無從知曉。

余文生現年52歲,是中國北京商務律師,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709大抓捕後一度出任王全璋的辯護律師。

余文生曾因為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而被中共警方羈押並剝奪執業權。他還發表過要求十九大罷免習近平,修改憲法,改革法律和政治制度的言論。他於2018年1月19日被警察抓捕,其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迄今為止余文生已經被拘押超過500天。

今年5月13日,許艷在同一天分別與瑞士、英國、歐盟、德國、美國、法國的人權官員見面,向這些國際人權官員介紹了余文生5月9日被江蘇省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祕密審判的消息,並對國際社會對余文生律師案件的關注與幫助表示感謝!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