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重燃王毅緊急訪俄碰壁?普京:與俄無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5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之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5月13日緊急訪問俄羅斯。但次日俄羅斯總統發言人即公開評論稱,「這不是我們的戰爭」,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14日針對美中貿易戰發表評論稱:「華盛頓和北京展開了貿易戰爭,但這不是我們的戰爭。莫斯科希望繼續分別同華盛頓和北京建立友好的關係。」

針對美中貿易戰會導致所謂「全球經濟衰退」的說法,佩斯科夫評論說:「美中之間的貿易戰爭不可能不對世界經貿產生影響,但我們也不會過分誇大這種影響,尤其是對俄羅斯的經濟。俄羅斯的經濟雖然發展速度並不如預期那樣快,但是一直很穩定。」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王毅13日抵達俄羅斯索契展開訪問,並分別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俄總統普京舉行了會晤。報導只提到王毅此行討論了中方領導人習近平6月訪俄事宜。但正值美中貿易戰升級的敏感時刻,此行也被認為與美中對抗有關。

法廣引述報導指,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普京進行了電話會談以及美中貿易戰升級之後,王毅緊急對俄羅斯進行了訪問。

王毅在同俄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高度讚揚了中俄關係,同時表示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絕不會妥協」。

美國5月10日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升關稅,13日北京宣布報復措施。此外,美國正在準備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共則宣稱「奉陪到底」。全世界都在為美中貿易戰可能長期化做準備。

不過,美國對中共加徵關稅之後,目前尚無國家因此「譴責美國」,或採取其它支持北京的行動和言論。包括一直被中共黨媒稱為「戰略夥伴」的俄羅斯,也表現得相當「冷靜」。

另外,在美中貿易戰緊張時刻召開的北京「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雖然中方最高領導人親自致辭,但中共官媒報導顯示,派領導人出席的國家只有柬埔寨、希臘、新加坡、斯里蘭卡、亞美尼亞、蒙古等6國,其中希臘還不是亞洲國家。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