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川普看到新華社時評會作何反應?

在中方突然撤回10個月來中美貿易談判做出的承諾後,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在5月5日以雷霆之速宣布自10日起,正式對來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至25%,並開始啟動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的相關程序,隨後還明確否定了重新談判的可能性。隨之而來的是中國股市的暴跌。原以為採取拖延戰術愚弄美國已經奏效的北京當局傻了眼,竟然12小時無回應。

12小時後,北京外交部開始有了初步回應,但措辭全無以往強硬之勢,並表示代表團將按計劃赴美。劉鶴等人赴美自然是無功而返。很快,北京宣布反制措施是對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不同關稅。5月13日,中共新華社發表了時評文章《認清美方倒打一耙的把戲》,並在當晚由中共央視播音員以高亢的語氣向全國播放,又一次給不了解內幕的國人打了雞血,點燃「愛國情緒」,什麼「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不怕」、「我國威武」、「你要戰,我便戰」充斥社交媒體。「戰狼」似在回歸。

筆者很好奇的是,這篇文章是否有英文稿?如果沒有,有心人倒是可以翻譯一下,發到英文網站上,亦或美國情報局的相關人員已經在做這件事?試想,如果川普總統以及美國官員、美國人,乃至其它西方國家的民眾,看了這篇文章的第一反應會是什麼呢?

還是先說說文章到底說了啥。文章第一句就理直氣壯地說「倒打一耙,往往是出爾反爾者的把戲」,結合後文,「倒打一耙」、「出爾反爾」指的是美國,頗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接著回應美方的「倒退」、「背棄承諾」的指責,在中方看來,只要雙方還沒有最終簽署協議,對條款的修改、調整都是十分正常的。也就是說,中方覺得,因為沒有簽協議,所以將過去10個月來談判達成的成果全部推翻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再談罷了,至於再花多長時間、是否浪費美國人的時間和精力,均不在中共考慮範圍。

這顯然是典型的無賴做法,乃是談判的大忌。試想,無論是兩家公司還是兩個國家,在就某個問題談判時,一定是逐步推進的,每個階段的問題雙方都要交鋒多次,在達成共識後,才會繼續推進,直至最終簽署。否則就會中止談判,極少會在快達成前撕毀協議,除非一方本身就缺乏誠意。中共的所有表現就是缺乏誠意、誠信,也間接證實了北京當局實則並不想簽協議,而是能拖就拖,反覆談判為的就是這個目標。

具體到中美貿易談判,北京在此前多次面臨破局的情況下,都答應了美國的條件,這才使談判得以持續,使川普兩次延遲加徵關稅,使中國經濟的問題爆發推遲。或許是對川普的誤判,對自己的高估,在最後臨門一腳時,中共輕飄飄地撕毀承諾不說,還大言不慚地將責任推到美國身上,說承諾也是可更改的,美國是在「倒打一耙」,這樣的厚顏無恥真是天下少有。

在將北京當局背信的罪責推給美國後,文章大批美國近一年來的表現是「出爾反爾、瞞天過海、霸凌十足」,稱美國才是有著「棄諾」的原罪。看來,川普一再通過延遲關稅釋放的善意,完全被忽視。看來,美國要求中共遵守加入世貿的承諾,被顛倒黑白的中共恨的是咬牙切齒。

大批美國不守承諾後,文章又標榜中共始終是「言必信,行必果」,不僅體現在貿易談判中,而且體現在對「入世」承諾的履行中。中共爐火純青撒謊的本事再次讓人領教。

為了不被中共忽悠,還是拿數據來反駁中共的胡言亂語。2001年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曾對美國做出諸多承諾,如進口許可證要求及招標要求將於2005年被取消,所有的進口配額在2005年以前逐步被取消;信息技術產品關稅最遲將於2005年被取消;入世後的第一年,外資占少數股權的合資企業將全部獲得進出口權,在加入WTO後頭兩年內進一步擴展至外資占多數股權的合資企業;入世後三年,所有中國境內企業都將獲得貿易權;外國投資的企業可以分銷其在中國生產的產品,並針對其分銷的產品,提供包括售後服務在內的相關配套服務;銀行金融、保險等業務向外資開放,等等。

迄今為止,中國人看到上述承諾兌現了嗎?在美國總統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時期,中美高層對此也有過多次對話,奧巴馬時期中共甚至公開承諾取消外資在中國的保險、銀行和證券領域的限制,但最終還是沒有了下文。到底是誰在不守承諾、玩弄國際貿易規則呢?

正如學者周方舟先生撰文指出的,美國認為對華兌現了早年的承諾,並且關稅很低,但中國卻用各種貿易壁壘和高關稅應對美國產品進入,使中國老百姓享受不到應有的好處。在其看來,如果雙方都遵從自由貿易規則,政府都不加干預,由市場選擇,那麼,即便雙方逆差一萬億美元,誰也無話可說。誰干預,誰管制,誰設壁壘,誰搞高關稅,就是誰的錯。

一個如此簡單的道理,世人皆知,惟有中共當局揣著明白當糊塗。而中國那些被中共喚起「戰狼」意識的中國人,只是因為被中共騙得太慘,騙得太久,而且早已失去了正常判斷的能力。

最後,文章還是老套路,一方面奉勸美國要識時務,繼續與北京磋商;一方面又威脅,北京絕不怕打貿易戰,美國要知道中共的意志和決心。這副腔調去年世界已經領教了,什麼中國並不怕打貿易戰,願意「奉陪到底」,什麼美國要「懸崖勒馬」,否則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可是一年過去了,中共搬起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而且很痛:股市暴跌,外資大量撤離,投資減少,消費不振,市場信心大降,失業率攀升……與之相對的美國,則經濟上揚,投資增加,市場信心增強,失業率降到歷史新低。此番中共再度叫囂,不過是色厲內荏的表現,內心實則虛弱得很,要不那麼多中共權貴為何加速將資金從中國轉出?

至於川普的反應,以川普的性格,如果看到這篇文章,不僅會感到萬分的噁心,而且一定會說:好吧,那我們就繼續加關稅,看看你們的意志和決心。很快,被中共忽悠的中國人就會發現,北京當局或者被打得七零八落,經濟直線下滑;或者趕快求饒,希望可以達成協議,但時間上要寬限幾年,反正不要馬上改變,即繼續採取拖延伎倆。難道川普還會相信這個毫無誠信、變色龍式的中共嗎?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