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煽動戰狼式反美 媒體:掩蓋貿戰失策轉移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自從本月上旬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以後,隨着關稅大戰的戰火重燃,中共官方媒體開始發表對華盛頓尖銳的批評來刺激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輿論認為,中共正試圖利用「戰狼式反美」來掩蓋其貿易戰失策轉移焦點。

中共官方在週一宣布了對600億美元原產於美國的商品提高關稅的舉措,以此報復美國政府上週對部份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至25%的做法,同時中共官媒發表了帶有對抗意味的評論。

中共央視在晚間的《新聞聯播》中宣稱,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沒什麼大不了」,中國必將「迎難而上,化危為機」。

另一份中共官媒則發表社評稱,與美國的貿易戰對中國來說是一場「人民戰爭」,宣稱中方有很多反制美國的工具。這篇社論得到了多家中共官媒的轉載。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等官媒也發表了評論文章,炮轟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對華採取了「霸凌」手段,並揚言要「奉陪到底」云云。

對此,《華爾街日報》5月15日的一篇文章分析稱,中共想利用民眾的愛國熱情,而在國內通過官媒發表尖銳批評華盛頓的文章來激發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但在面對國際讀者時卻有意保持克制。

該文表示,在與美國的關稅交鋒中,中共一邊致力於通過協商來解決問題,一邊卻加大言論攻勢,讓官方媒體針對華盛頓發表尖銳批評來激發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並動員國內民眾為更艱苦的貿易戰做好準備。

《紐約時報》則說,中共媒體正在掀起另一場媒體貿易戰。隨着中共政府試圖將中國描繪為美國欺凌的受害者,這裏的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一個突出的例子是:一家中國餐館門口掛出了一條橫幅,宣告美國人在此用餐時須加收25%的關稅,並聲稱「若有不便,請諮詢美國大使館。」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中共政府之所以允許民眾有大量的批評,部份原因是這樣做可以將大家的注意力從中方對貿易談判的處理上轉移開。

事實上,由於中共政府似乎採取了放任態度,中國大陸的互聯網上充斥着類似政治宣傳的口號,甚至有評論人士將當前的貿易爭端與殖民時期中國遭受外國列強的羞辱相提並論。

《自由亞洲電台》則分析指出,儘管中共官媒聲言要打一場「人民戰爭」,但是不少中國網民並不願意就此被官論「綁架」,他們更擔心貿易戰苦果只是由平民百姓來承受。

在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上,有中國網民留言諷刺說,「我們還有正能量可以吃,不行再去吃農村低端人口,5、6億農民最好吃。」

網民「映蕊流年3 」則評論道,「繁榮時(稱)『低端人群』,危機時(說要)『共克時艱』,忽悠時美砸腳面,真干時美帝霸凌。」

有網民發帖指出,中共將中國人民捲入這場貿易衝突,說到底就是為維護自己和權貴集團的特權利益,而為此付出代價的則是中國的普通老百姓。

有網民評論稱,「他們當然不怕,它們吃着特供,享受着特權,完全的免費醫療,巨大的經濟利益壟斷,老婆娃兒情人都在國外,且都是億萬富豪,國外大銀行裏存着數以億計的美元歐元,所以它們怕個鎚子。犧牲誰,當然是全國十幾億的韭菜。」

網絡活躍人士唐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美國在貿易談判中要求中共政府取消關稅壁壘政策,其實對中國百姓有利:「是一件好事情啊,比如說『三零』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中國如果能夠進口物美價廉的美國商品,對老百姓來講就是好事啊。為什麼要和美國抗爭呢,什麼叫不惜一切代價?難道在這個時候就拿老百姓做炮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