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共錯失簽約良機 馬拉松式痛苦將斷中企財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已入僵局,美中都在積極準備升級貿易戰。港媒稱,中共已經失去了簽署貿易協議的最佳時機,未來美中談判或成一場「馬拉松」,關稅戰將斬斷中國企業的財路。

目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積極準備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新關稅,同時也給北京保留了從關稅和貿易協議中「二選一」的機會。但北京態度強硬,也在全面備戰。

港媒評論文章認為,雖然美中都在為談判保留空間,但美國已進入2020年總統大選模式,中方已經錯過了簽訂貿易協議的最佳時機。

文章說,川普曾經希望與中方達成協議,但拖到今天仍未簽署,再加上明年大選在即,川普的心態已經改變。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日前表示,「美方對中方軟弱的日子已不再,現在是政治指揮經濟」。

文章認為,如果中方繼續保持強硬的話,美中談判可能變成一場「馬拉松式」磋商。

事實上,伴隨著川普不斷推進美中新冷戰,美國經濟節節攀升,川普的國內支持率也不斷上升,2020年連任幾乎已無懸念。同時,川普對北京的強硬政策也越來越獲得美國朝野的支持,美國兩黨在反擊中共方面達成的共識不斷擴大,美國政府對中方讓步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小。

而且川普在糾正美中貿易不公方面也表現出了堅定的意志,一直表示必須獲得一個真正的「好協議」。去年5月,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曾和中方達成一個「暫時擱置貿易戰」的共識,但短短十天內就被川普推翻。日前,美國資深國際貿易律師卡茲(Sherman E. Katz)在一次討論會上介紹,美方一直在堅持去年首輪美中談判時就提出的四頁紙框架。一名康奈爾教授稱,這個談判框架「讀起來像受降書」。

此外,港媒還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指,關稅戰升級,將給智能手機等科技產品造成衝擊,不少企業已經或準備將生產線撤離中國。同時,中方的報復措施中,也提高了這些科技產品生產所需的一些零部件的進口關稅,增加了中國生產商的成本。

港媒還引述《紐約時報》報導稱,過去40年來,無數中國企業通過美國客戶賺取巨額財富,而美國新關稅若實施,恐怕將切斷許多中國企業的市場,消除中方這種經濟模式,從而帶來經商模式的根本性轉變。

美中密切的經濟關係已經維持多年,但中共在封閉國內市場的同時,不斷地通過低價傾銷、投資併購、盜竊技術等手段滲透和侵害美國經濟。川普一直表示,中共在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

川普政府的「鷹派」認為,中共經濟模式對美國造成長期威脅,希望限制中共在美投資,切斷學術等交流管道。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如果美國新關稅實施,最終將導致美中經貿和投資脫鉤,經濟版新冷戰就將展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