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公司指控華為 通過中國教授偷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美國一家初創公司日前向德州联邦法院控告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指控華為通過中國教授,不正當獲取該公司的技術。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初創公司CNEX Labs正在開發提高數據中心固態硬盤性能的技術。

美國之音引述德州聯邦法院的文件報導說,CNEX指控中國廈門大學教授毛波 (音译,Bo Mao)在一項研究項目中索要了該公司的一塊電路板。該公司要求毛波簽署關於電路板的「嚴格保密協議」,但並不知道廈門大學正在與華為合作,而在電路板發給這位教授後,該公司發現,有關該電路板的技術細節最終落入了華為手中。

CNEX指控,華為竊取了CNEX的專有和商業機密信息,並與華為固態硬盤控制器的開發人員共享,違反了向CNEX作出的陳述,也違反了有關散播CNEX技術信息的限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是華為最常用的一種盜取技術的手段,就是通過取得對方的產品樣品,再動用國家級的科技力量,來進行逆向操作,最終獲取對方產品的技術機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例子它再一次證明,華為所謂的技術成長之路,只不過就是一條偷盜之路,華為能夠在不長的時間從一家不起眼的通訊設備製造商,成為當今的跨國通訊巨頭,偷竊可以說是其技術崛起的所謂最大秘密。」

CNEX自2017年以來一直與華為存在專利和商業秘密方面的糾紛。

2011年華為聘雇了固態硬盤專家、並擁有專利的黃毅仁(Ronnie Huang),後來華為要求黃毅仁簽署員工協議及轉讓專利, 遭到黃拒絕。

黃毅仁2013年5月離職,並與其他合夥人創立了CNEX,將其所擁有的9項專利及13項待批准的專利,都轉讓給CNEX公司。

2017年,華為在美國控告CNEX和黃毅仁,指其竊取它的技術。但CNEX表示,華為的目的是利用訴訟案件得到CNEX的技術文件。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指責中國盜取美國技術,並就此採取相關措施。而華為長時間以來一直面對來自美國國會和國家安全部門的雙重審查。華為雖然否認美國方面的指控,但近年來卻不斷爆出華為盜取美國公司技術的各種醜聞。

美國檢方2019年1月28號,對華為及其美國子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提出10項指控,指其涉嫌盜竊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罪。

根據起訴書,一名華為員工進入了T-Mobile測試實驗室,將專有機器人手臂放入他的筆記本電腦包中,然後走了出去。盜竊機器人手臂是為了完成華為研究T-Mobile智能手機測試系統如何運作的最後一步。

自由亞洲電臺2018年10月18號曾報導,CNEX指控華為以及華為在聖克拉拉的子公司從事多年的竊取技術計劃。

報導還說,此前,一名被華為解雇的前員工將華為告上法院,指控華為曾派遣人員潛入臉書(Facebook)總部一場華為被禁參與的電信峰會,偷取峰會資料後再將資料傳回中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華為在海外這種不擇手段的擴張,它反映出來的就是中共這種不擇手段的經濟發展,在技術發展這一方面的一個最顯著的一個樣板。」

華為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美國指中共有可能通過華為及中興通訊的產品監視美國人,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