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惜一切打貿易戰 中國民眾不願成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美中貿易戰火升高,中共對外宣稱,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有人認為,中國人「不害怕」貿易戰的原因之一是:信息接收不充分。不過也有網民擔心,自己就是那個「代價」。

中美貿易戰,全球都在關注時事動態,而中國老百姓只能接收中共黨媒提供的片面信息。

5月10號,因為中共反悔先前的談判內容,讓美中貿易談判形勢驟然升級。美國川普總統的鐵腕做法,讓中共當局措手不及,官媒一片沉默,幾天後卻又集體發飆。

中共央視、《人民日報》及新華社紛紛發評論,加足馬力煽動民族情緒,將貿易戰責任推到美國身上,並宣稱「不怕打」,「奉陪到底」,「打一場人民戰爭」。儘管如此,中國股市還是暴跌。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在中共拒絕了美國提出的條件之後,那麼中共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封鎖消息,那麼普通幾百萬的股民們,他們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這個時候,那些權貴們,或者是所謂國家最後的這些利益集團,他們實際上是痛宰了這些普通股民,因為信息不對稱嘛!。」

評論認為,全面升級的貿易戰,決定了受中共操控的人民幣匯率,大概會下行;而人民幣貶值和糧食、能源等進口萎縮,又構成了物價上漲的雙重推動力。美國新聞媒體彭博社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和經濟學家曲天石(David Qu)分析指出,根據中國4月份數據遠不如預期顯示,在貿易戰重燃戰火之前,中國經濟也沒有找到站穩腳步的基礎。

彭博社引述最新經濟數據報導指出,中國4月份數據完全不如預期,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成長5.4%,相比3月份下降3.1個百分點,遠低於外界估計的6.5%;在零售銷售方面,年成長7.2%,不但低於3月份的8.7%,更是自2003年5月以來的新低。

在投資方面,今年前4個月,固定資產投資成長放緩至6.1%,並沒有達到市場預估的6.4%。民間投資固定資產投資同期成長5.5%,從1月至3月期間的6.4%大幅放緩。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未來產業鏈的轉移和製造業工作機會的減少,將會給中國帶來更大的衝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比如電子產業鏈在中國形成之後,現在中國在電子零件,還有組裝方面,就佔有非常絕對的優勢,很多的電子產品必須拿到中國去,或者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才能夠組裝。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這些產業、製造鏈就會從中國出走,轉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國家去。」

田園博士表示,隨著產業鏈的轉移,中國的失業人口總數令人擔憂。

田園博士:「根據經濟學者粗略的統計,現在在中國從事出口製造業的人數,大概是一億人左右,加上他們的親朋好友,這1億人左右,他們能夠影響到、衝擊到的總人口大概是4億。中國14億人口,其中有4億將會感受到中美貿易之間造成直接的衝擊。」

「德國之聲」日前針對中國一般民眾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進行訪談。有許多人不敢大膽表態,他們認為貿易戰是敏感話題。民眾接受採訪時表示,「共產黨的政治利益其實是和人民的利益相互矛盾的」。

當中共政府對美中貿易戰作出所謂的「不惜一切代價」的強硬表態時,有民眾說,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代價」。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