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全面封鎖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5日簽署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路設備和服務,這意味着中共兩大電信企業華為中興,將難以進入美國市場。同時,美國商務部宣布,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

川普簽署行政令 意在華為、中興

美東時間5月15日,川普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公司所生產電信設備。

川普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保護資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國電信廠設備。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本屆政府將盡一切努力保持美國的安全和繁榮,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針對美國通訊基礎設備薄弱環節的攻擊。」

雖然行政令沒有點名任何國家或公司,但分析人士普遍指出,這一舉動實際為禁止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公司進入美國,掃清了障礙。

「顯而易見,當局對中國電信業、尤其是華為有不斷增長的擔憂。」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的高級研究員彼得.哈瑞爾(Peter Harrell)說,「無論具體文本寫的是什麼,明確的驅動焦點是中國(中共)。」

行政令還指示商務部等政府機構合作,在150天內擬訂執行計劃。總統賦予商務部長許可權,禁止美國從與外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公司進口設備或服務,用於設備監控或破壞美國的電信或其它基礎設施。

美國四大電信運營商——Verizon、AT&T、T-Mobile和Sprint已經同意不在其5G網路的任何部分使用華為設備。

據悉,川普政府對這一行政令的討論持續了一年多,因為美國鄉村電信運營商的反對而一度推遲。這些運營商對價格更敏感,因為它們必須覆蓋更多用戶更少的區域。

自從2012年美國國會下令限制全美電話和網際網路提供商使用中國設備後,中國硬體佔美國電信網路的比例不到1%。但仍有部分鄉村電信運營商選用了低成本的中國網路設備,這些運營商將面臨拆除或更換這類中國設備的可能。

這一行政令為禁止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公司進入美國,掃清了障礙。(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公司的5G設備將使中共專制政權更容易獲得流經5G網路的大量數據。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認為,中國電信公司可被中共政府用來進行間諜活動。美國還警告盟友,如果他們使用中國公司的設備來構建5G網路,美國將停止共享情報。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項禁令表達美國立場,有助於說服歐洲盟邦跟進,在發展5G技術時不與華為合作。

華為針對此項行政令做出回應,稱我們願意和美國政府溝通保障產品安全的措施。

美國商務部對華為下禁令

就在川普總統簽署這項行政令的同一天,美國商務部直接點名華為並宣布,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加入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

商務部的聲明說,根據商務部得到的信息,有合理的依據認為華為從事的活動,違背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按照規定,向被列入「實體名單」的公司或個人出售或轉讓美國技術,必須要從BIS得到許可證,而如果該銷售或轉讓將傷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該許可證可能不會獲批。

LIFETIME視界‏在推特上發文稱,今天川普的禁令沒有完全堵死華為採購美國公司產品的路子,但是要求每一項採購都必須美國政府批准。這讓華為採購美國科技產品非常困難。任正非前一段一直叫囂「不怕」,這下真把狼招來了。

川普簽署行政令和商務部發出禁令,正值美國提升對華關稅,貿易戰再度升溫之際,美國再次瞄準華為、中興,釋放微妙信號,未來不論是否達成協議,美中對抗仍將持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視頻:川普簽行政令!為禁止美企與華為交易鋪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