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紀檢官員死亡 官方訃告留疑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自2019年以來,中共官場已有數名官員自殺死亡,大多被指患有抑鬱症。日前,中共安徽懷寧縣紀委監委派駐縣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慶洲死亡,中共官方公布其死亡原因是因患肝病長期服藥,產生精神抑鬱死亡。但未說明是否是自殺身亡。

5月16日,中共官方公布的訃告顯示,李慶洲因患肝病長期服藥,產生精神抑鬱,於2019年5月13時14日去世,卒年50歲。不過,官方公布的訃告中,並未說明李慶洲究竟是病死,還是自殺死亡,或者是其他什麼原因。

自2019年以來,中共官場已有多名官員自殺死亡。

3月9日,江西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蛟橋鎮黨委書記劉星輝墜樓身亡。

4月9日,山東茌平縣委書記張琳在家中自殺身亡,被指患有抑鬱症,長期服用抗抑鬱藥物。

4月12日,湖南邵陽縣艾姓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跳橋自殺。

4月末,四川邛崍市委宣傳部長藍海鷹自殺。

據陸媒報導,在中共官場上抑鬱症是個忌諱,因為「組織有規定,患有抑鬱症的官員是不允許被提拔的」,這也導致了官場上的諱疾忌醫。

分析認為,抑鬱症不僅僅只是官員的問題,也是中國全社會共同的心理健康問題,不過官員頻頻自殺並不僅僅只是因為抑鬱症,背後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據報,抑鬱症是在官員被約談、雙規調查後高密度發作。隨着反腐的升級,官員集體抑鬱又成了網路流行名詞。

時事評論家橫河分析,中共官員自殺,一個原因是政治壓力大,比如被調查;再一個原因可能是代人受過。如果是後者,很可能是被人以家人的生命或者子女的前途相威脅,而不得不自殺。

中國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教授曾分析稱,貪官自殺可得到多方面益處:消除罪證,保護同僚;保護家屬的部分既得利益;免受侮辱,保護名聲。

外界認為,如果北京當局對貪官死後不再深究,可能會使更多、更大的貪官成漏網之魚。因此應該繼續一查到底,這樣才能讓其他貪官無所遁形。

據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中共「18大」後,官員自殺人數激增。僅2016年,就有多達1700名副科級以上官員自殺身亡,比文革更為嚴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