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人才流出中國 東南亞成新熱門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接著帶您來看到,美中貿易戰下,台灣人才流出中國,東南亞成為最具潛力的目的地。人力銀行今天(16日)發布數據顯示,台灣西進求職,六年來首度跌到低於五千,而東南亞職缺則是大幅增長。

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企業紛紛流出中國,求職風向也有明顯轉變。人力銀行今天(16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在2019年4個月每月平均主管職缺,六年來首度跌至低於五千,而同一期間,東南亞則是大幅成長。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鐘文雄:「中國大陸平均這五年來,每一年大概是9%在遞減,相對的我們看到,比較有爆發力的反而是在東南亞。東南亞主管的職缺,在最近這五年是上升了87%。所以整體來看,台商在國際人才的布局上面,東南亞的爆發力是比較強的。」

東南亞地區平均每月釋出兩千多個主管職缺,其中又以越南為最大的工作需求地,另外還有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等,也是熱門選項。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鐘文雄:「比如說以越南來講,製造業、電子資訊,還有像環境安全跟衛生,跟品管和製程,這邊的職缺比較多;那相對我們看新加坡或是菲律賓,它對台灣人才在服務業,比如說餐飲、旅館,還有美容美髮上的服務業人才需求是比較高的。」

年紀輕輕就已累積在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工作經驗的潘孝旻指出,到東南亞求職,不只薪資待遇,更是累積人脈、經驗,和增廣見聞的舞台。

網路服務公司馬來西亞市場開發業務總監潘孝旻:「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對我們年輕世代,像2000年後出生的世代,最重要的其實是舞台,舞台在哪邊,那邊的機會多,回到薪酬面當然也會比較好,可是我覺得是,在這個世界上看的東西也會比較多比較廣。」

至於隨著台商回流,台灣人才外流的情況是否會降低,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鐘文雄表示,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將是關鍵的觀察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曾宥蓁(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