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重要零部件靠美國進口 制裁讓華為陷極大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下令授權,商務部立刻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公司不能銷售或轉移技術或產品給華為。中國高科技公司普遍依賴美國技術支持,華為又有三成零件要從美國進口,或將因此陷入困境。

週三(5月15日),川普簽署行政令,授權政府阻止威脅國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這意味著如果美商務部認定某一外國企業的設備或服務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就可以禁止美國公司進口這些設備或服務。

另外,行政令發布後,商務部立即宣布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公司如果再向華為出口產品或轉移技術,必須得到商務部批准。

商務部在公告中,也點明華為參與了損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的行為。外界普遍解讀,華為凶多吉少。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簽署行政令,是在美中貿易談判停滯、中共威脅「鬥出一片新天地」之時。有分析指出,中共拒絕貿易協議,後果可能不僅僅是關稅戰全面升級,還有美國在各方面的制裁措施。

中國高科技公司的核心部件,包括芯片,許多依賴美國進口。同時,其軟件開發以及操作系統等核心技術,也都需要美國公司的支持。一旦進入美國出口管制名單,對中國科技公司而言往往意味著馬上癱瘓。

去年美國一紙禁售令立馬擊垮了中興,盜竊美國技術的福建晉華也因為美國公司撤出技術支持而癱瘓。今年華芯通突然倒閉,內部員工也猜測是因為美國高通不再提供技術支持。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雖然華為擁有一定的芯片研發積累和國產化率,但也有約30%到32%的部件來自美國,一旦美國嚴格執行出口管制,對華為及其產業鏈公司都將產生「長遠且重大的影響」。

報導稱,華為的供應鏈主要包括中央處理器、可編程芯片、圖形處理器、微軟的操作系統、高通的通信技術以及甲骨文的數據庫等。美國芯片廠美光、德州儀器和科沃等都是華為的供應商。

不過,華為依賴的美國公司不僅這幾家。外媒開列了華為的美國供應商名單,竟有23家之多。有推特網友曝光了這些名單,並稱這些二十多種零配件缺一種都不行,「華為死定了」。

旅居德國的學者席海明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川普政府做出對華為的決定是出於國家安全考量,而且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時,否則自由世界就會慢慢淪陷。他說,中共是一個控制一切的專制獨裁者,包括科學技術或通信設備都在政府掌控之中,中共法律也規定公民或企業都有義務為政府提供幫助,而且華為本身就有中共軍方情報背景。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