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稅效應初顯 加國4月通脹率升至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加拿大統計局週三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加拿大的年通貨膨脹率,從3月份的1.9%微升至2.0%,部分原因是對碳稅的徵收,推高了加拿大6個省的汽油價格,使油價上漲了10%。

油價上漲

據CBC報導,汽油價格今年4月比3月高了很多,主要是由於聯邦政府在新不倫瑞克省、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愛德華王子島省和薩斯喀徹溫省實施了新的碳稅,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則提高了已實施的碳稅。

如今碳定價已經成為聯邦自由黨政府和省級保守黨領導人之間的一場戰爭,其中薩省和安省保守黨領袖在10月大選之前,就已經在法庭上挑戰聯邦碳稅。

食物價格上漲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從2018年4月到上個月,食品價格上漲了2.9%。雖然高於總體通貨膨脹率,但要低於2018年3月到2019年3.6%的增長速度。

數據機構計算,新鮮蔬菜的價格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14.5%,而新鮮水果價格上漲了7.8%。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的食品價格漲幅如下:

•蘋果上漲了20%以上。

•馬鈴薯上漲了近14%。

•生菜上漲了9%以上。

•香蕉的價格便宜了2%多一點。

•牛肉幾乎便宜了1%。

•豬肉幾乎便宜了1%。

•雞肉便宜了1%多一點。

飛機票價飆升

豐業銀行經濟學家德里克霍爾特表示,今年四月份的旅行費用,比去年高出8.4%。

據《Post Millennial》報導,受加拿大國家航空公司理事會(NACC)委託,AirTrav進行的最新研究預計,隨著聯邦碳稅的推出,至2030年,一家四口搭乘溫哥華-渥太華的往返飛機,機票費要貴五百多元。

再比如,一家四口在阿爾伯塔省和新斯科舍省之間飛一個來回,到2030年要多破費411元。

NACC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貝加米尼(Massimo Bergamini)說:「我們的最新研究顯示,到2030年,國內碳稅將使加拿大的航空旅行每年增加8億多元成本。這種大規模的費用增加將損及那些依賴航空旅行工作、探親訪友人和購買日用品的個人和家庭。」

研究表示:「碳稅被納入航空旅行定價機制的後果之一是,依賴航空旅行的小型和偏遠社區的居民將最難熬。因為大多數在這些社區飛進飛出的航班,使用的都是較舊、燃油效率較低、較小的飛機,每個乘客要繳納的碳稅會更高。」

碳稅不僅使那些經常依賴航空旅行的農村、偏遠社區與商界上班族的日子更艱難,而且還會損及加拿大的旅遊業。同時,有可能把更多的加拿大人推向價格低廉的美國航空公司。

新唐人記者朱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