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減持百億美元國債 美媒:拋售終將自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在美中雙方無法達成協議而導致貿易磨擦升級的局勢下,北京當局正在不斷拋售美國國債。美國方面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北京減持100多億美元的美國國債,總體持有的數額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美國媒體認為,對中共來說,拋售美國國債是自我毀滅性的選項。

據美國財政部日前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中國大陸今年3月的各期限美國國債持倉環比減少104億美元,降至1.1205萬億美元,跌落2月所創的去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

數據還顯示,在2018年三月到2019年三月的12個月中,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一共減少了672億美元,同比下降5.6%。目前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比2012年高峰時減少了2000億美元,佔比也從原來的12%下降到現在的7%,但持倉仍位居美債海外持有地區榜首。

此前有陸媒報導稱,中共可以利用持有的美國國債作為籌碼,回應川普政府新加征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則認為,雖然北京持有價值1.1兆美元的美國國債,但威脅要拋售美債、搞垮美國債市的說法聽起來很空洞,還不如對著美國企業虛晃一槍,興許還能獲得美國川普的關注。

美國CNBC電視台在評價中共採取拋售美國國債的方法,來報復美國的行為時說,中共拋售美國國債反而會幫助美國,提升美國跨國企業的競爭力,「對中國(中共)來說,拋售美國國債是自我毀滅性的核選擇」。

《韓聯社》5月16日的報導也表示,儘管拋售美國國債是中共報復美國的一種措施,但若想打出這張牌,北京沒有可替代美元的選項,若出售部分美國國債使價格暴跌,中國持有的剩餘美國國債價值也會下降,對中國自身不利。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