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打進菜籃子?中國雞蛋漲2成蘋果漲3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股市匯市雙雙下跌,中國經濟下行速度加快。與此同時,4月的消費增速創下16年以來最低點,而中國國內物價暴漲,有市民透露,最近雞蛋價格已漲了2成,水果更是一路飆升,蘋果已漲了3倍。

美國總統川普5日重啟貿易戰,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中國股市三大指數暴跌,創逾3年最大跌幅,外資半日內大規模淨流出82億元。當日有逾1000只股票跌停,兩市蒸發2.85萬億元人民幣。

5月13日,美國宣布啟動針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股市和匯市再度雙雙大跌。

中國A股三大指數同步開低,當日滬指報收2903.71點,跌幅1.21%;深圳股指跌幅1.43%,收在9103.36點;創業板指數則收1503.06點,大跌2.01%。

同日,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走貶。離岸人民幣跌破6.88元關卡,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5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至6.7954元。

在貿易戰背景下,中國經濟下行速度加快,人民幣貶值,失業率攀升,物價暴漲,而老百姓的消費能力卻日益降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三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表明,消費者和工廠活動放緩。今年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7.2%,低於預期8.6%,比3月下降1.5個百分點。而4月的消費增速是16年以來最低。

據自由亞洲報導,多位大陸居民對表示,雞蛋、農產品和鮮果等日用品價格對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左右。

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說,最近6個月,當地雞蛋價格上漲了兩成以上:「雞蛋價格漲了25%左右,其他的物品我還沒有去看,反正都漲,有點恐慌的樣子。」

而水果價格的「飆升」更是引發熱議,《北京商報》記者查閱北京新發地市場價格數據發現,部分商品的價格甚至翻了兩三倍。紅顏草莓由去年同期的平均每斤7.5元漲到9.5元,漲幅達27%。富士蘋果(膜袋)由去年的每斤1.65元漲到今年的4.5元以上,同比上漲3倍。

《21世界經濟報導》稱,「消費降級,水果吃不起」,在金融街上班的白領小方調侃說,水果消費是年輕女性食物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北京以及河北普通超市和水果店,10元以下的水果幾乎沒有。蘋果、芒果、西瓜零售價格多在每斤10元到20元之間。

有經濟師預測,貿易戰如果繼續升級,下半年會進一步打擊中國的匯率和股市,進而波及民營企業,甚至造成上千萬人失業。李克強日前已發出,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底線的警告,顯示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河北政治學者胡靜認為,中國的經濟正處於崩潰邊緣,如果不妥善解決美中貿易爭端,後果難料。「農民工都是一塊、一塊美金掙來的,都控制在國家手裡。一旦貿易戰摧毀了中國經濟,中產一破產,那簡直就沒辦法了。」

據美媒消息稱,美方只給中方三、四週時間接受協議,否則新關稅就將開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