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防部停資助 美多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美國國防部決定不再對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提供中文教學項目的資助, 要求這些大學在領取美國政府資助和中共資助之間作出選擇, 導致多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分析認為, 如果美國政府再要求孔子學院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估計孔子學院將難以在美國立足。

美國國會去年8月通過《國防授權法》,禁止國防部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美國大學的中文旗艦項目(Chinese Flagship Progam),除非獲得國防部的豁免。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4月30號報導,五角大樓證實,今年有13所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向國防部提出豁免申請,但都被拒絕。國防部告知所有申請豁免的大學,必須在聯邦政府資助和中共政府資助之間,做出選擇。

葉寧:「孔子學院的資金來源,是直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庫撥發的。孔子學院名義上就是一個官辦的組織,是官辦組織的對外的分支機構。美國政府反制中共銳實力的入侵,首先拿孔子學院開刀,那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報導說,受此新法規的影響,俄勒岡大學4月22號關閉其孔子學院。西肯塔基大學也因無法獲得豁免,決定關閉孔子學院。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舊金山州立大學和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都將陸續跟進。除此之外,印第安那大學、羅德島大學、明尼蘇達大學也都宣布將關閉各自的孔子學院

報導表示,國防部的這一決定,有可能導致更多的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報導並指出,中共官員承認,孔子學院在中共軟實力和宣傳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與統戰部有關連。

中共駐悉尼領事館前政治領事陳用林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出資的一個項目。藉「傳播孔子文化」,做中共滲透西方社會的一個利器,從而獲取自己的利益,達到控制世界的野心。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孔子學院是中國(共)大外宣計劃的一部分,是中國(共)弱西強中,對外進行文化擴張和滲透。通過孔子學院來影響西方各國,特別是下一代的青少年、未來的這個世界各國的領袖們,對中國(共)的印象和觀感。」

為達到政治目的,中共藉著孔子學院,組織學生進行集會和示威。葉寧舉證說,中共在澳大利亞,組織孔子學院的學生,舉行公開的抗議集會,反對達賴喇嘛的造訪。在法國巴黎大學,中共同樣地組織學生進行示威,迫使法國政府取消了達賴喇嘛的訪問計劃。

在《新聞周刊》報導中,都柏林大學學院亞洲政治專家亞歷山大・都卡斯吉斯(Alexander Dukalskis)表示,關閉孔子學院的最大好處是消除它對校園學術自由的潛在威脅。

葉寧表示,中共以龐大的財力,不遺餘力地發展孔子學院。雖然外界對孔子學院批評、質疑不斷,尤其到2015年,反對孔子學院的聲浪已經非常大了,但是孔子學院依然快速蔓延。

葉寧:「到了2018年12月的時候,中國(共)已經在全球15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全球孔子學院的總人數,達到了187萬人。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孔子學院有點像癌細胞那樣、腫瘤細胞一樣,它們發展非常快。」

據了解,孔子學院隸屬中共國家漢辦,由中共宣傳部門資助。不允許師生談論六四天安門事件、臺灣、西藏、法輪功等問題。

去年,多位美國國會議正式提出《外國影響力透明度法案》(The 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Act)。根據法案,要求孔子學院必須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葉寧:「孔子學院肯定是『外國代理人』。因為孔子學院它本身就是外國政府的一個分支機搆啊!孔子學院如果要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的話,我估計大部分孔子學院就得歇業了。」

葉寧分析說,一旦孔子學院被強令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它的合作夥伴就面臨向哪個國家效忠的問題。是向自己的國家美國效忠?還是繼續為「外國代理人」提供服務,向中共效忠?因此,如果美國政府採取這樣的措施,孔子學院就很難在美國的土地上繼續生存。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