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鎮不住「反習派」 貿戰中北京被動挨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美中貿易談判觸礁,川普(特朗普)政府對華全面加稅,中共反制手段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有美媒分析中共挨打的原因說,可能是其內部反對勢力太大,習近平壓不住,接下來就看習怎麼去鎮住「反習派」,若無法擺平,還得硬挨美國的關稅懲罰。

美國加征關稅,中共沉默多日後,對美國的態度突然發生巨大翻轉,官媒「倒打一耙」,用「出爾反爾」一詞反指美國,民間也都出現強烈的反美情緒。

對於美中貿易談判談了一年,中方到第11輪才突然高喊抵制美國,大紀元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说,中共在快達成前撕毀協議,所有表現就是缺乏誠意、誠信,也間接證實了北京實則並不想簽協議,而是能拖就拖,反覆談判為的就是這個目標。

他說,北京在此前多次面臨破局的情況下,都答應了美國的條件,這才使川普兩次延遲加征關稅,使得中國經濟的問題爆發推遲。此次中共撕毀承諾不說,還大言不慚地將責任推到美國身上,這樣的厚顏無恥天下少有。

習近平無法鎮住「反習派」?

不過,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的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戰戰火重燃應該從中共內政的角度來分析。

明居正說,美中本來幾乎都要簽字了,國際財經市場也一片樂觀,但中共突然反悔,原因可能是談判技巧,也可能是習近平面對內部反對勢力太大,習近平壓不住,所以不得不後退。

明居正說,接下來就看川普總統是否和習近平,在6月底的20國集團領袖峰會見面,雙方談判能不能有所進展,以及習近平能不能在新一輪「川習會」前擺平內部問題。

對於有人批評習近平沒有處理好中美關係,顯示其能力不足。明居正認為這正是「反習派」的批評。

明居正說當年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就是這樣下台,下台的兩個主因一是農業欠收,二是沒處理好與中共的關係。現在要看習近平怎麼去鎮住「反習派」,若無法擺平就還是暫時得拖,硬挨美國的關稅懲罰。

對於習近平表示「將對所有可能的後果負責」,明居正認為,這有兩個可能,一是他硬着頭皮必須這麼說,二是發布這消息的是《南華早報》背後勢力是曾慶紅,也就是「反習勢力」要求習近平要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

明居正說,解讀美中貿易戰,要看明白中共內政,才能看得更清楚。談美中各有多少籌碼,都談小了,習近平真正要考慮的事,是如何不被國內低估。

對於北京企圖靠「制度優勢」打贏貿易戰,明居正認為這並不容易,是中共低估了川普,而且誤判情勢。

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

在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期間,川普已經在推特大力宣示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並表態不會再讓中共「殺人犯」逍遙法外。同時他還警告北京「別做夢了」,不要指望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到時把中共打的更慘。

台媒稱,中國經濟放緩及中共黨內對習近平所提措施有意見,為習增添新戰線,習的貿易戰策略將愈來愈複雜。專家認為,中共高層對待貿易戰,以及是否重推改革等問題上,均出現嚴重分歧,直到現在仍沒解決爭議。

時政評論員桓宇刊文說,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一再將貿易戰升級歸咎於習近平。實際上,川普解決中共的決心已定。

他說,北京當局無論何人執政,如果繼續死保中共不放,都會面臨相同的結局:應用多年的欺騙和拖延戰術失效,無論是接受結構性改革,還是貿易戰全面開打,都會危及中共政權。

大紀元系列社論《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為北京當權者指明一條出路:神安排了中共最後的解體。中國的執政者和其他掌握權柄的人,如果有意解體中共,神為其安排好了所有的一切,包括未來天賦神授的真正權柄。

相反,如果死抱中共不放,必定會在最後的過程中遭遇中共解體所帶來的一切災禍、魔難。順天則昌,逆天則亡。中國的執政者何去何從?就看他們自己的選擇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鸽派和红二代警告北京:当不起美国头号敌人
分析:习近平有3条路 生路险路死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