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生死難料」 6月川習會再添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宣布對華全面加稅,並表態不會再讓中共這個「殺人犯」逍遙法外。消息人士稱,美中貿易談判似乎陷入停擺「生死難料」,下輪談判遙遙無期。6月份的「川習會」若無協議,川普仍可能像對待金正恩一樣,轉身走人。

美中談判因中共要撤回先前所做的承諾而陷入僵局,隨後的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期間,美國正式將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同時根據川普的命令,開啟了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的程序。

據知情人透露,美國在第11輪會談中給了中方底線,即在川普政府對325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之前,北京有三到四週完成協議。

同時,川普還在推特大力宣示,對中共全面加徵關稅的好處會讓美國更強大,給美國帶來的財富將「遠遠超過」貿易協議,而且更容易,更快捷。他表示不會再讓中共這個「殺人犯」逍遙法外。

川普隨後又發布一系列推文警告北京「別做夢了」,不要指望美國大選有人扳倒他,他肯定會連任,到時會把中共打的更慘。

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美中下一輪談判日期仍有「變數」,因為雙方協商內容仍不清楚,美方認為,即使中國5月初違背承諾,仍如期赴華府協商,但中共無意重新考慮過往提出的承諾。美方還稱雙方計劃持續談判。

北京當局14日也表示,美方已同意繼續會談解決貿易衝突,看似僵局出現緩和跡象。然而在此期間,中共「放任」人民幣貶值,以及削減購買美國豬肉的數量,官媒甚至大力鼓吹民族主義。

與此同時,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切斷華為供應鏈。此舉被認為是針對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的制裁,70多家中國企業因此被列入美國制裁的「黑名單」。

知情人士稱,中方原本已邀請美國代表訪問北京,美國財政部長在國會作證時稱,有可能很快到北京談判。但在川普政府打擊華為後,雙方中斷了有關下一輪談判時間安排的討論。

川普此前表示,他計畫在6月底的日本G20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見面。如今隨著雙方關係漸趨緊急,「川習會」是否如期舉,結果難料。

早在2月底的第二次川金會(川普在越南河內與金正恩會面)期間,當川普從談判桌前抽身離開,令金正恩大失所望,極為難堪。外界分析,接下來的「川習會」會否出現同樣的一幕,也很難說。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