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關稅報復美國 川普軟硬兩手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14號,美國再次發布一份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以應對早前一天,中方對美方加徵的報復性關稅。而同時,川普將與習近平6月底在日本見面,屆時,川習會將對美中貿易戰前景帶來何種影響,令人關注。

5月10號起,美國調高對中國2千億商品關稅稅率,從10%到25%;13號,北京宣布將從6月1日起,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同一天,川普回應中方的反制行爲,表示美國經濟發展良好,處於談判的有利地位,不會再讓中共當局佔美國的便宜。他重申,是中方破壞了協議,並警告中共,報復會讓局面更糟。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處於非常強勁的地位。我們的經濟非常好,他們的(經濟)不好。」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這個回應是相當的無力。實際上中共這種表示更多是一種姿態,表示它不示弱的姿態。因為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遠遠少於美國進口的中國商品,因此這種所謂以牙還牙根本打不下去。」

穆迪分析公司指,中共此輪徵收關稅,不會嚴重影響美國經濟。

14號,美股三大股指全線反彈,其中道指漲超200點。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當天發布了一份中國進口商品清單,包括手機、電視、玩具、太陽眼鏡、日用品等,價值約3000億美元,美方將繼續對這些商品加徵25%關税。不過必須先舉行公開聽證會,徵集意見。

13號,中國A股三大指數同步開低。同時,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走貶,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重挫超600點,創1月初以來的新低。

專家認為,貿易戰如果再升級,中國老百姓受傷更大。

日本下月舉行G20峰會,川普確定出席,屆時將會見中方領導人。華府和北京官員都已證實,雙方將繼續協商。

川普強調,他很尊重習近平,但中方在上次協商最後關頭,又想重啟談判,這是絕不能接受的。

美國總統 川普:「我告訴習主席,(上次)協議已快接近達成,結果他們毀約,導致破局。這不是重新談判能解決的,他們真的毀約。我們不會同意再發生類似情況。 」

目前外界都在關注,中、美兩國是否還有機會達成協議,取消相互徵收的關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