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川普簽行政令 華爲被列出口管制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9日訊】5月15日,川普總統宣布美國資訊科技領域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授權商務部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交易。隨後,華為及其相關企業被商務部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有評論指出,這一決定對華爲未來的發展將是非常大的打擊。

15號下午,川普總統簽署行政令,宣布美國資訊科技領域進入「緊急狀態」。

川普授權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阻止在信息或通信技術領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交易。

行政令還指示商務部與其它政府機構合作,在150天內擬訂執行計劃。

行政令發布後,美國商務部迅速把華為和68家與其相關的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也就是說,除非取得工業和安全局同意,美國公司既不可以出售產品或技術給這些企業,也不能夠使用來自他們的設備。

華為從美資企業購買晶片、半導體,與各種精密的科技元件。2018年,華為花費700億美元採購零部件,其中約110億美元付給了美國公司,包括高通、英特爾和美光科技等企業。

17日,商務部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正在考慮為華爲現有的客戶提供臨時許可。但任何新業務都需要單獨的許可,這將非常難以獲得。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接連出招,對華爲的打擊將非常大。

唐靖遠:「因為對任何一個用戶來說,誰都不願意購買一家芯片和操作系統都可能隨時被禁用的公司產品,因為這種後續的更新、維護等等,它是完全得不到保障。」

BBC報道,白宮打擊華爲的決定獲得了跨黨派的支持。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這是有利國家安全的決定。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民主黨領袖沃納(Mark Warner)也認爲這是必須要走的一步,反映出「華為、中興威脅美國與盟友通訊網絡安全」的現實。

今年稍早公布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明定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大部分美國政府合約,美國也多次呼籲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曉剛認為,最新的行政令再次强調美國立場,歐洲等盟友是否跟進,取決於他們選擇長遠還是短期的利益。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曉剛 :「 那麼這要取決於這個西方其他的國家,包括澳洲,包括歐盟,他們有沒有真正意識到,或者說,有沒有像川普總統這樣的決心,來保衛自己這個國家的安全,為維護長遠的經濟和貿易,就是自由貿易的這個利益,而不是短期的利益 。」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進一步表示,價值觀的差異,導致中共和美國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

田園博士:「真正的就是價值觀,最關鍵的是理念,在各個方面,無論是宗教、人權、國際關係還是國際貿易,這才是中、美兩國爭端的一個重中之重。」

由於華為創始人和總裁任正非的中共軍方背景,及華爲的發展史,外界一直認爲華為受控於中共。

美國中央情報局也指控,華為「獲得來自中共國安部門、軍方和情報機關的資助」。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