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西高中推定製版華為手機監控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廣西一所知名高中,日前向學生家長推薦一款可監控的定製版華為手機,用以管控學生,對此,華為表示「毫不知情」。有評論指出,華為的聲明恰恰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5月11號,廣西柳州高中在高一年級學生家長會上,向家長推薦定製版華為nova 4手機,這款手機軟件自帶一個「管理平臺」。校方宣稱,透過這個平臺,可以統一管理全校學生使用手機的時間,上課、午休、晚休,甚至放假期間,都能根據要求,讓手機自動鎖死,還可以自動過濾5億條不良信息、推送校方通知、當學生使用手機出現違規行為,系統也會自動記錄。

雖然校方強調,學校沒有與廠家達成協議,不參與任何收費,也不強制購買。卻有網友說,他是柳州高中的學生,學校的推薦等於強制。也有網友說,這些功能算是侵犯隱私,而且說:「監控學生手機現在都這麼光明正大了?」

網路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六四」這個敏感日是中共揮之不去的夢魘,而要求學校監控學生,已經從大學擴展到了中學。

網路觀察人士古河:「六四發起實際上就是當時的大學生,現在中共的危機是越來越多,以致於他們現在擴展到了中學生,所以校方制定特製的華為版手機,也就是中共的這個策略的具體體現,防止學生造反、鬧事是他們的既定策略之一,而且當前顯得特別的急迫。」

家長上傳的照片顯示,這場推薦活動打出華為商標,還強調所謂的管理平臺,是華為武漢研究所開發。

對此,華為13號發出聲明,聲稱這場活動是廣西眾合壹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單方面宣傳行為,華為對此毫不知情,而所謂管理平臺,也是這家公司應校方需求聯繫第三方軟件公司開發,並非華為武漢研究所開發。

廣西居民王先生:「這個說辭讓人懷疑,開發這個軟件,華為完全不知情,讓人聽了就覺得不那麼可信。」

古河:「這是一個天大的謊言,華為打著民營企業的牌子,其實它是一個軍工企業,是軍隊的核心企業。如果說有第三方打著它的牌號進行生產、銷售的話,如果正常的情況下,它會做出強烈的反應,而它僅僅是一個聲明,這恰恰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有報導指出,廣西眾合壹訊信息科技公司是華為的授權經銷商,負責華為產品的銷售和推廣。

事實上,學生被監控事件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層出不窮。今年3月,廣東廣雅中學斥資近500萬元,採購智能手環供學生佩戴,便於校方監控。

去年11月,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清查學校師生的手機、電腦、行動硬碟、隨身碟等電子產品,以遏制所謂有害思想的傳播。

去年5月,杭州第十一中學引進「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對課堂上學生的行為進行分析,並實時反饋學生的異常行為。

古河:「校方7畢竟在黨的統一領導下,特別是最近幾年,一直加強黨的領導,黨說了算,學校的校長他也是無可奈何,他必須要這樣做。」

王先生:「地方政府或者學校為權力的維穩、為思想的管控,它建功立業嘛。」

廣西居民王先生表示,監控學生,對學生的成長非常有害,將無法成為一個正常健康的人。

王先生:「你想一個人生活在監控的狀態之下,就扼殺他的創造力,那就把他完全變成一個機械,變成一個工具了,從人權的角度,那是扼殺人性。」

古河表示,這樣的學生以後走向社會,會像豬一樣的思考,領導講甚麼,他就信什麼,宣傳什麼。這樣的人雖然有利於中共的統治,但中共又希望中國的科技能超越美國,然而,中共治下的中國民眾,怎麼可能具備這樣的素質呢?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