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影響台灣 各地留意瞬間強降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一波梅雨鋒面今天將影響台灣天氣。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因鋒面通過,易有短時強降雨,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尤其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及新竹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這一波鋒面會由北往南逐漸移動,各地都應防強降雨;入夜後,雨勢漸趨緩。目前,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已分別發布一級淹水警戒,基隆市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氣象局指出,清晨6時,鋒面前緣已接觸台灣北部陸地,鋒面附近的強對流已造成明顯降雨;至上午9時,新北市及台北市局部地區時雨量超過50毫米,最多是三芝71.5毫米,雙北地區3小時累積雨量已出現100毫米強降雨。

氣象局說,這波梅雨鋒面上午將逐往南移動,強降雨區域會逐漸擴展至中部地區,南部山區雨勢也逐漸增加;中午過後,南部需留意瞬間大雨;入夜後,東北風增強及水氣減少,雨勢由北往南漸趨緩。不過,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雨勢會持續至明天清晨。

中央氣象局指出,20日白天隨著鋒面通過,各地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由於此波鋒面結構完整,易有短時強降雨出現;溫度方面,由於東北季風增強及降雨明顯,北台灣將明顯轉涼。(中央社)

為了防範災情,水利署指出,已經再次盤點各項設施,包括檢查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搶險作業準備、52座滯洪池放空至呆水位預留蓄洪空間等等,加強準備,全力執行防災減災工作。

水利署表示,北區水資源局為因應鋒面降雨,於昨天下午5時起,於下游施放警報,下午6時起調節性放水每秒270立方公尺,以預降水位。各河川局持續密切注意轄區氣象水情預報資訊,提供相關資訊給地方政府及相關機關單位,提供必要協助。

水利署說,時值汛期,為減輕災害發生,籲請民眾留意降雨情形,可透過水利署水情 App、防災資訊服務網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資訊,低窪地區民眾注意淹水警戒,預做準備減少損失。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