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曾同意會晤達賴喇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印度知名媒體人辛赫(Sonia Singh)的最新著作中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印度時,曾同意與流亡在印度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舉行會晤。

英國《衛報》19日報導說,達賴喇嘛去年11月接受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記者辛赫採訪時披露,習近平2014年訪問印度時,曾同意與他舉行會晤。

相關內容收錄在辛赫的著作《他們眼中的印度(Defining India: Through Their Eyes)》一書中。該書5月20日在印度面市。

根據辛格提供的採訪錄音,達賴說,「我與莫迪總理舉行了短暫的會晤。當習近平抵達新德里時,我也希望同他見面」,「我已經有了一些聯繫,通過我的朋友進行了一些直接聯絡。所以習近平同意了,可是印度政府對此有些謹慎。」

辛赫說,習近平和達賴如果順利會面,「有可能改變中國和西藏關係的走向」。

習仲勳與達賴喇嘛關係密切

2010年以達賴喇嘛為首的流亡藏人,已停止與中共公開對話。但根据英媒之前報導,習近平的父亲,中共前副總理習仲勳,懷有自由思想並跟西藏領袖有密切關係。達賴曾經在50年代送給習仲勳一塊昂貴的手錶,習仲勳一直把這個禮物戴在手上幾十年。

達賴在2012年8月的一次採訪中說:習仲勳非常友好,思想相對來說也很自由,人很好。他说,習仲勳在去世前也表示過,希望見見他,當時的整個氛圍是很有希望的。

習仲勳2002年已過世。報導說,達賴從未見過習近平,由於他跟習仲勳的良好關係,希望新一屆領導人放寬對西藏執行的強硬政策。

針對習近平曾同意會晤達賴喇嘛的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稱是「胡說八道」,還稱,有關達賴喇嘛的問題,中共的政策是一貫且明確的。

中共建政後,藏人的文化被吞噬、信仰被遏制、自由被剝奪,他們無數次和平抗爭均無果,不少人無奈以自殘的方式爭取自由。自從2009年2月以來已經發生了數百起藏人自焚事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