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訪問西藏 四年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美國駐華大使泰裡.布蘭斯塔德從5月19日到5月25日,將訪問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區。布蘭斯塔德是2015年以來,第一位訪問西藏的美國大使。在新疆再教育營內幕曝光,並招致國際社會持續抨擊的敏感時期,美國大使的此次訪問背受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臺5月19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來的消息稱,此次訪問的內容包括官員會晤,和對藏區宗教文化名勝以及學校等機構的走訪。訪問的目的是,向藏區官員表達美國政府對該地區宗教自由和文化語言保護的長期關注。布蘭斯塔德大使還將敦促當地官員向所有美國公民開放自由旅行。

布蘭斯塔德的訪問將是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西藏旅行對等法》以來,第一位訪問藏區的美國官員。在這部法律中,美國國會要求政府在2019年拒絕向任何對西藏宗教迫害負有責任的中共官員發放赴美簽證。

位於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上週發表一個報告稱,藏區的人權狀況在2018年全面惡化,不但限制藏區普通民眾的出行,還發起了針對所謂「組織犯罪」的行動,而實際上它所針對的是西藏的公民社會及其文化活動。

據報導,美國國務院3月25日就西藏准入狀況向國會遞交報告,指中共政府去年系統性地阻礙美國外交官、記者和遊客前往西藏及其它藏區旅行,再次戳破中共所謂的沒有嚴控西藏、封閉西藏的謊言。

美國國務院根據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並由川普(特朗普)總統簽字生效的《西藏旅行對等法》(或叫《西藏旅行互惠法》),定期向國會遞交西藏准入狀況報告,這是首次遞交的報告。

報告說,美國外交官和記者進入西藏必須得到中共當局的特別許可。2018年,美國向中共政府提交了九次外交訪問的申請,但中共政府拒絕了其中五次,包括布蘭斯塔德大使本人提交的申請。

美國國務院的報告再次揭出中共當局不敢讓外界自由進入西藏的真相,以及揭穿中共所謂的西藏自治以及保障人權的偽裝。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此前亦發布報告說,北京當局持續對藏區藏人加強打壓,藏區遭受前所未有的監視與控制。至今,西藏自治區幾乎仍然禁止記者、研究人員和獨自旅行的遊客進入。官方數據幾乎完全保密。

聯合國及多家海外媒體稱,中共當局在新疆設立多處再教育營(也稱集中營),關押的人數可能超過100萬左右。但中共政府拒絕承認這一事實。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