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重挫中國股市 撤資規模創4年來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令中國股市遭受重挫,資金暴撤,股市大失血。有數據顯示,最近一週中國股市有27.6億美元資金撤離,撤資規模創4年來最大,顯示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有分析指,貿易戰令北京陷入兩難,面臨生死抉擇。

兩週53億美元撤離中國股市

路透社報導,全球資本追蹤機構國際金融協會(IIF)週五(5月17日)表示,本週中國股市資金外流27.6億美元,是2015年以來最大的單周資金流出。上週的股市流出總額為25.6億美元,過去兩週共有53.2億美元撤離中國股市。

金融協會週三(15日)還發布了一份報告稱,最近幾週新興市場出現自去年10月以來最嚴重的資本外流,過去兩週新興市場股市總計撤出136.5億美元資金。

有分析稱,外資暴撤,凸顯投資者對貿易戰的擔憂,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人民幣走貶北京陷入兩難

除了股市受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日也接連下跌,面臨「破7」關口。根據最新報價,在香港交易的離岸人民幣匯率17日走貶至6.94元兌1美元,創去年12月以來最低值,近兩週貶幅達3%。

而受中共央行控制的在岸人民幣匯率也來到6.91元兌1美元新低,再次面臨「保7」關卡。

財經媒體CNBC報導,人民幣匯率一向是美中貿易談判的重要指標,目前,人民幣快速走貶,意味著談判局勢並不樂觀。迄今,雙方沒有就新一輪對話談判,確定日期與程序。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日接連下跌,面臨「破7」關口。(VCG/VCG via 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走貶是一把雙刃劍,雖然貨幣貶值能抵消部分關稅影響,但是會讓外資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加速外資撤離。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人民幣走貶令北京陷入兩難。

同時,人民幣貶值也加劇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導致物價暴漲,老百姓苦不堪言。有市民透露,最近雞蛋價格已漲了2成,水果更是一路飆升,蘋果已漲了3倍。民間已出現恐慌氣氛。

北京面臨生死抉擇

另一方面,貿易戰升溫也加速外企撤離的步伐,隨之而來的失業潮,勢必引發社會動盪。李克強總理日前發出預警,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顯示中共高層對此憂心忡忡。

《大紀元》刊登署名評論文章稱,中共把經濟發展作為其執政合法性的依據,但是貿易戰即將戳破中國經濟泡沫,不僅中共的謊言無以為繼,而且許多社會矛盾也將激化,這都直接對中共的恐怖獨裁產生巨大的衝擊。

文章稱,中共不簽協議相當於「等死」,簽協議相當於「找死」。中共在兩難中艱難地抉擇,只不過是在衡量哪個方式可能死得慢一些,但結果都是死路一條。

不過,時政評論人士王赫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還有一條生路可走,那就是接受美方核心條款,中美達成協議,讓美中貿易戰告一段落。

王赫表示,這將是中國之福,也是習近平的「非常之功」。但這需要習抓住川普的援手,將貿易戰的衝擊,轉變為改革動力,拋棄中共體制,順勢帶領中國走入新階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