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華為低估美禁令威力 幾年內或將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美國宣布對中國企業華為實施出口管制的禁令後,谷歌已宣布與華為「分手」。同時德國晶片商「英飛凌」宣布暫停向華為供貨。外媒紛紛發文討論,數十家給華為提供核心零件或關鍵技術支持的美國公司都執行禁令,將對華為產生怎樣巨大的影響,其中路透社指嚴格執行禁令或將令華為在數年內倒閉。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本月17日宣布,美國政府禁止華為進入美國市場的禁令從即日起正式開始生效,此後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在沒有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前,將無法繼續向美國企業購買零部件和技術支持。

谷歌(Google)已宣布遵從這個禁令,暫停與華為在涉及軟件、硬件和技術服務方面的合作,此後華為手機將無法更新安卓(Android)系統,新的華為手機可能無法再使用谷歌軟件,包括Gmail、YouTube、Chrome 瀏覽器、谷歌應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

日前,《日經亞洲評論》援引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華為的硬件供應商之一、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科技已暫停向華為技術公司發貨,稍後將就是否繼續向華為供貨進行評估。

目前,華為的50家核心供應商中,有18家是美國公司,包括高通(Qualcomm)、敦豪(DHL)、亞諾德半導體(Analog Devices)、安費諾(Amphenol)、博通(Broadcom)、是德科技(Keysight)、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微軟(Microsoft)、新飛通(Neo Phontonics)、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甲骨文(Oracle)、威訊聯合(Qorvo)、希捷(Seagate)、新思科技(Synopsys)、賽靈思(Xilinx)、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以及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

上述美國公司為華為的發展提供了十分關鍵的零部件和技術的支持,例如:高通的MSM8917驍龍425四核處理器;英特爾的第八代酷睿i5、i7處理器;微軟的Mate10翻譯技術;美光的內存產品;是德科技的電子測量儀器、系統和相關軟件;安森美半導體的光學防抖、自動對焦、可調諧射頻器件、攝像機和充電器的電源管理IC解決方案;威訊聯合的多個創新型RF解決方案;新思科技的先進集成電路(IC)設計與驗證平台;賽靈思的高性能的Virtex UltraScale+ FPGA;德州儀器的DSP和模擬芯片等等。

除了這些美國公司將中斷對華為的支持以外,按照美國政府發布的禁令,使用了一定數量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如果銷售零部件給華為,也有可能在美國受到法律上的制裁。

美國前高級國防和情報官員、燈塔全球戰略諮詢公司的傑里米•巴什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時形容,美國的相關措施,相當於「瞄準華為的導彈齊射」,如果禁令得到很好地實施,將「極大地限制華為的全球野心」。

路透社的報導則引述分析師表示,對華為施加此類制裁,最起碼會打亂華為的業務,最糟的情況是華為幾乎做不成生意。

雖然有一名芯片行業高管對外放風稱,華為公司為了應變美國可能的禁止措施,之前已經提高零部件庫存量到至少6個月。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華盛頓的措施仍然使華為措手不及,因為該公司並未預期這些限制措施包括所有間接使用一定數量美國技術的外國供應商。

一家美國科技公司駐中國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能夠改換成中國供應商,至少幾年內都沒辦法。到那時,它們(華為)已經倒閉了。」

報導稱,美國公司的軟件被認為是「黃金標準」,全球製造商都使用它來完善芯片設計圖,以及在生產芯片前進行測試,一個錯誤都可能會使芯片生產癱瘓幾個月。

林利集團的高級分析師邁克•德姆勒(Mike Demler)說,「我確信有些中國公司試圖取代(美國公司),但是還沒有聽說現在有哪家中國公司有這個能力。」

《自由亞洲電台》17日則援引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的話說,如果川普(特朗普)政府堅決執行這項禁令,這可能會讓華為經歷一場浩劫,就像中興去年因被美國切斷重要供應鏈而被迫停產一樣。

去年4月,川普政府曾對中興通訊實行出口禁令,令中興一度陷入癱瘓。在美國與中興達成和解協議後,美方取消了對中興的制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