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科技人士:華為芯片如嬰兒學語 處境與中興無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美國政府下令封殺華為,華為宣稱已有「充分準備」,有旗下海思的技術替代美國公司。但中國科技人士紛紛發表文章,質疑華為自身技術能否擺脫對美國公司的依賴,但這些文章很快被刪除。

外媒週一(20日)報導,美國多家芯片巨頭已經響應美國政府禁令,停止向華為供貨,德國芯片商也跟進停供。華為總裁任正非聲稱通過子公司海思半導體自我研發零件及技術,揚言有「脫離對美國公司依賴的決心」。

不過,當天就有一些中國科技界人士先後在網絡發表文章,質疑華為是否真能夠擺脫對美國的依賴,研發國產芯片,很多人的結論是華為 「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強大」。

其中一名作者名為劉翔,自稱在高科技芯片界工作了十多年。他在文章中說,假如美國完全實施禁售,華為生產線必然會癱瘓,和去年中興的處境沒有任何分別。

他說,華為的主要能力在於裝配,「說直白點就是使用芯片做裝配工作」,華為掌握的技術「就像嬰幼兒的牙牙學語」。華為聲稱自主研製的麒麟芯片,其實只屬於中低端芯片,在手機內的用途也非常有限,而且它的運作基本上要求外國公司的授權基礎。

另外,就算華為可以生產一流芯片,仍需要EDA軟件技術確保芯片高效運作,但這種軟件技術目前幾乎被美國公司壟斷。

文章最後指出,華為聲稱「領先」的5G技術,其實最關鍵的核心基帶芯片,一直以來都是由美國高通公司生產或是授權生產,就連蘋果手機都是如此。幾年前蘋果也曾計劃用英特爾芯片取代高通,但最終不得不放棄,還要向高通繳付巨額專利費用和罰款。

一位匿名的大陸科技公司從業人員對自由亞洲表示,華為旗下公司量產的芯片,比如麒麟芯片,其實都是比較中低端的產品,只能滿足華為的部份需求,而華為最核心的技術和芯片,始終沒法繞過美國公司的技術。

這名業內人士透露,現在珠三角的高科技公司都相當悲觀,超過一半已準備退出市場,唯一受惠的就是那些替華為或中興生產低端芯片的科技企業。

路透社引述一家美國科技公司駐中國的消息人士說,現在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能夠改換成中國供應商,要替換也得經過幾年的研發,但是那時候華為「已經倒閉了」。華為方面聲稱其庫存零部件夠支撐一年,但業內人士透露,其庫存可能只夠支撐幾個月。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李(Mark Li)說,如果台積電切斷供應,「華為的業務可能會停止並陷入困境」。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隋(Linda Sui)則表示,如果海思能夠在不依賴任何美國供應商的情況下應對這場風暴,「會讓我感到驚訝」。

此外,因為谷歌切斷了對華為的技術支持,華為手機將無法獲取新版安卓系統。華為聲稱將用自己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替換。但韓媒指出,包括科技巨頭三星在內的很多公司都曾試圖開發替代安卓的操作系統,但都以失敗告終。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