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前顧問抗拒國會傳票 白宮反擊民主黨糾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針對民主黨無休止的糾纏,川普總統指示前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Donald McGahn),抗拒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要求其接受聽證的傳票。週一(5月20日),白宮根據司法部意見,宣布麥加恩不必就其公務被迫赴國會作證。

週一下午,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發表聲明,抨擊民主黨人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結束將近2年的調查後,仍繼續尋求調查川普。她指出,這是一種浪費和不必要的重複工作,而傳喚麥加恩到國會作證是其行動的一部分。

桑德斯表示,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發送傳票,試圖強迫麥加恩再次作證。而司法部提供法律意見指出,基於長期、兩黨和憲法的先例,前總統律師不能被迫如此作證,麥加恩已被指示採取相應行動。

桑德斯指出,採取這一行動是為了確保未來的總統能夠有效地履行總統職責。

司法部的相關備忘錄表示,與總統的其他高級顧問一樣,麥加恩享有不必就公務被迫赴國會作證的「豁免權」。

備忘錄明確指出,這種豁免權適用於該前白宮顧問。因此,法律上不能要求麥加恩為其作為總統法律顧問的公務問題接受聽證。

該動議可能會導致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進行投票,指控麥加恩「藐視國會」。根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消息,該委員會仍打算於週二舉行聽證會,不管麥加恩是否出席。

此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已因規則問題拒絕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5月2日的聽證會,並拒絕在該委員會設定的5月6日的截止日期前提交未經編輯的完整的穆勒報告。司法委員會民主黨人在惱羞成怒之下,對巴爾最大化施壓,於5月8日通過表決,指控巴爾「藐視國會」,並揚言要把巴爾投入監獄。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