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流行「主動投案」 曾慶紅也罕見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中共前證監會主席劉士餘日前主動投案,這在中共反腐歷史上極為罕見。中共官媒放風說,這代表「官員主動投案」已成為反腐「新特點」。讓外界聯想中共黨內一大批仍未倒臺的大老虎處境,其中曾慶紅不久前罕見表態支持習近平,被認為是形勢所逼不得不假意奉承。

中共中紀委網站19日深夜發布消息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調查。

劉士余成為2019年第二個主動投案的正部級官員,第一個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在劉士余主動投案前,前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5月上旬主動投案。在此之前,前河北省政協副主席艾文禮、前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鐵,也曾主動投案。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自中共十九大以來,全國共有2.7萬名黨官「主動交代違紀違法問題」,5000餘名黨官「主動投案」。

中共官媒引述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的話認為,劉士余此次主動投案,成為當局反腐這一新趨勢的最新例證。

在中共陷於越反越腐的情況之下,這也讓外界聯想到中共黨內一大批未倒台的大老虎的處境。

如江澤民和曾慶紅等中共巨貪家族至今尚未被觸動;仍在位的問題高官韓正和李鴻忠等人仍邊腐邊升等。

習近平給江曾留了一句話?

習近平1月份在省部級官員的專題研討班上講話時,就之前的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增加後綴為「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時,就有評論人士認為,這句話或是留給江澤民和曾慶紅的。

《看中國》專欄作家江楓刊文說,習近平此次講話,顯示中共黨政積弊已深,習無法停止「反腐」。習的「反腐」自然也引起了黨政軍內部反對力量的反撲,包括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江派殘餘勢力,以及軍改中利益受損的將領等。

文章說,海外有關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巨額財富的報導也很多,江曾家族絕對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巨貪份子。對應中共十九大四中全會傳以黨建為主題,以及習講話稱「反腐」沒有取得徹底勝利等,或代表着江氏餘孽的「苦日子」又將到來。

然而,至今外界仍看不到習近平繼續掀下副國級、國級大老虎的跡象。分析認為,這和那些未被拿下的大老虎玩花招「示弱」有關。

曾慶紅嘴上贊習心裡苦?

在北京當局前幾年的反腐高壓下,至今仍未被觸及的中共前副主席曾慶紅於4月24日在其老家江西現身,罕見是曾慶紅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

據台媒《自由時報》4月29日報導說,曾慶紅先是在大街上喊了一句「習總書記領導得好」,就轉身去了江西共青城拜祭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在六四事件、五四運動等敏感節日的關鍵時刻,偏偏他去祭拜胡,究竟是挺習或只是露面,只能猜了。

報導引述分析說:曾慶紅是嘴裡挺習近平心裡苦,代表着中共權斗暗潮洶湧。

學者夏業良教授分析認為,曾慶紅「讚美」習近平,是一種言不由衷的表現,其在公眾場合跟老百姓這樣說,是想藉助這種形式,向北京發出一個示弱信號。

習近平養虎為患?

過去幾年,習近平在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協助下,大掃政敵,江澤民集團要員紛紛落馬。曾慶紅作為江澤民集團的二號人物和軍師,不但其家族在經濟上是巨貪,在政治上曾慶紅也是大奸。

過去江派針對習近平展開的包括暗殺、製造暴恐事件和製造股災等多種方式的政變行動,背後都有曾慶紅的黑影。

此前多方報導均稱,曾慶紅家族的貪腐規模驚人,僅僅其子曾偉就曾經通過魯能案侵吞700億人民幣,在澳洲購置千萬美元的豪宅。曾偉還曾因捲入多樁大案一度被指危及曾慶紅。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曾慶紅作為江派的旗幟人物、江派海內外殘餘勢力的召集人,已經成為江派勢力東山再起的希望和寄託,曾慶紅遲遲沒有被查處,也成為江派勢力能持續政變奪權行動的主要原因。

同時曾慶紅還是習近平反腐打虎、正常執政的巨大攔路虎,曾慶紅作惡累累,也是江氏集團犯下罪惡的代表人物,直到目前,曾慶紅還與江氏集團各級官員,仍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不少觀察人士提醒,習「反腐打虎」若半途而廢,不把江曾等終極「老虎」拉下馬終將養虎為患,以這些人為首的利益集團必會伺機反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