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通俄門延燒 多名極右派閣員集體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奧地利極右派自由黨(FPOe)黨魁、前副總理史特拉赫因「通俄門」事件,閃電辭職,但同屬政黨的內政部長基克則拒絕下台。20日,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向總統建議,開除內政部長基克。但此舉引發其他自由黨籍內閣成員集體辭職。

已辭職的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17日被踢爆,2017年10月在奧地利國會大選登場前數月,在西班牙伊維薩島會見一名女子,這名女子自稱是俄國石油大亨馬卡羅夫的姪女。討論她在奧地利的投資計畫,對方則可以給予政治獻金,讓他能夠勝選。

影片被爆光後,史特拉赫立即辭去副總理職位,由奧地利基礎建設部長賀佛(Norbert Hofer)接掌史特拉赫的職位,成為自由黨黨魁。

人民黨(OeVP)籍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18日與自由黨劃清界線,宣布終止執政聯盟,提早大選。

路透社報導,因同屬自由黨的內政部長基克(Herbert Kickl)拒絕下台,庫爾茨因而向媒體表示,因基克在黨友斯特拉赫被拍到疑似通俄時,是負責監督黨內金融操守的秘書長,因此有需要將他撤職,讓公眾看到政府的調查完全開誠布公、不偏不倚,他會向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提議解除基克的職務。

庫爾茨提出建議後,執政聯盟內所有自由黨籍部長集體請辭。包括外交、國防、交通和社會事務部部長。賀佛則力撐黨友,表示基克「沒有做錯任何事情」。

自由黨的發言人也表示,基克若因史特拉赫的醜聞遭開除,內閣其他自由黨閣員都掛冠而去,如此一來將嚴重影響政府運作。

庫爾茨則表示,自由黨閣員留下的空缺將由專家或資深公務人員暫代,直到9月初的提前大選。

5年一度的歐洲議會選舉即將於23日至26日舉行。奧地利因副總理的「通俄門」事件打擊了歐洲極右派聯盟的聲勢。上週末,歐洲十多個國家的極右政黨在意大利米蘭舉行造勢大會,力爭在即將到來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晉級成為第三大政治力量。奧地利自由黨則被排除在這次集會之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