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地門藝術展!傳達原民文化內涵與創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台灣屏東「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近期舉辦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展出作品呈現大山地門多元的在地原民文化與傳統,其中由藝術家撒古流所創造的石板屋,充分展現出原住民的古老智慧與內涵。

這間使用自然工法建造的石板屋,利用公母石堆疊,搭配原木組合建造而成。裡面有石板的床舖,石架上是日常所用的竹籃。在原民文化中煮飯是一種重要儀式,因此在房子最重要的位置設立一個灶,雖然只有十幾坪的空間,卻深藏老祖宗的智慧與技法,這是88風災後,藝術家撒古流和他的學生一起創作的作品。

藝術家 撒古流 巴瓦瓦隆:「有人說石板屋是會呼吸的房子,是真的,那冬暖夏涼之外呢,它是一個非常綠能的建築,運用自然的素材,所以不需要太多的能量能源。」

榮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的撒古流,形容自己的家族是個「美的釋放者」,深居高山部落的他,也感慨現代生活步調太快,應該省思回歸傳統,放慢步調。

藝術家 撒古流 巴瓦瓦隆:「我們有哪一些心態上,必須要去淨化的,比方說像過度的心靈污染,過多的貪婪,過度的對權利的追逐,這個是不是要讓我們去安靜下來,能夠慢下來,去淨化。」

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辦的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由十多位在地及駐園藝術家共同聯合展出,這些創作品詮釋了大山地門原民的文化特點。

藝術家 伊誕 巴瓦瓦隆:「這種圓,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一個向心圓,我們有很多的這個儀式或者是傳承,都是用這個圍桌圓圈來傳承。」

藝術家透過藝術視角與創新,讓作品傳達原住民的文化內涵與純真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