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成忌日 台騎士遭高壓線電擊倒地不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梅雨鋒面襲擊全台,強降雨從北一直往南,除了部份溪水暴漲外,許多低漥地區出現淹水災情,其中台中大甲區中山路段,一名25歲周姓騎士遭高壓電線掉落擊昏,一度失去生命跡象,送醫院搶救後。但周男經過一夜與死神拔河,仍回天乏術,今天的生日竟成忌日,令家屬哀慟不已。

中央社報導,事發在台中市大甲區中山路二段幼獅工業區內,一條1萬1400伏特高壓電線遭雷擊斷落,周男昨天中午在雨中騎機車行經該處,觸電倒地,當場失去生命跡象,送往苗栗苑裡李綜合醫院,搶救後雖恢復血壓心跳,情況一直不樂觀。

周男母親昨天在醫院一度哭喊兒子就要過生日,「我什麼都不要,拜託救救他」,由於周姓騎士病情嚴重,於昨晚11時轉送台中榮總,但因病情嚴重搶救無效,於瀕死之際,由家屬於今天凌晨4時辦理自動出院,送回苗栗老家。經過一夜與死神拔河,周男仍回天乏術。

周男家中共有4兄弟姊妹,他是最小的兒子,今天是他的生日,突如其來的意外,讓生日成了忌日,家屬今天在苗栗縣苑裡鎮住處搭起靈堂,親友鄰居紛紛前往關心,對於一場雷雨奪走了年輕生命感到惋惜不捨。

苗栗縣25歲周姓男子20日中午騎機車行經台中,遭雷雨打落的高壓電線電擊送醫搶救,21日凌晨宣告不治,家屬哀慟不已。(中央社)

遭高壓線電擊倒 沒人敢救

周男的母親哭喊「好好一個乖兒子就這樣沒了!」她說,兒子倒地之後,曾用盡全力請大家幫忙救他,卻沒人敢靠近,質疑台電為何在電線掉落第一時間沒有斷電,要求還家屬一個公道。

周男的叔叔、苗栗縣議員張顧礫指出,台電高壓電線掉落的第一時間並未自動斷電,顯然自動斷電系統失效,事發後,僅賴熱心民眾在附近路口協助交管,無法確實封鎖,造成剛從工廠出來的周男行經該處遭電擊,消防隊到場也不敢貿然處置,他認為台電應與警、消等單位密切聯繫,針對類似事件研擬妥善處置方案,避免再次發生。

對於事發責任,台電公司是否有人為疏失,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台電是不是有在第一時間發現高壓電線斷落,馬上採取立即斷電措施,這個部分是否有疏忽,必須深入研究。

至於是否涉及國家賠償問題,李善植表示,原則上,台電屬於國營事業,也是獨立法人的股份有限公司,是否構成國家賠償問題有待釐清,但是台電如果涉及疏失,還是可能有責任,市府將針對後續賠償事宜,全力協助家屬。

台電苗栗區營業處副處長蘇英賢表示,依作業規定,發生電力跳脫時,系統會主動再試送電一次,若試送後發生第2次跳脫,就會派員到現場巡查,但昨天系統試送電後並未接獲異常訊息。

蘇英賢指出,這次因雷擊造成電線掉落地面,根據紀錄,昨天中午11時55分發生電力跳脫,系統隨即在中午11時59分試送電成功,直到中午12時5分接獲警消通報,人員趕往現場才知有電線掉落,隨即進行斷電作業。

而昨天在事故現場還有另一名女騎士也被絆倒,但傷勢較輕微,自行就醫。

至於2名騎士傷勢出現極大落差,蘇英賢解釋,輕傷的女騎士倒地也會感電,只是倒地處的積水沒那麼深,碰觸位置也不同,根據照片,女騎士碰觸到的是有一層橡皮的導線,洩漏的電流較小;男騎士倒地位置積水較深,且正巧在電線斷落的截面點,因此感受電流強烈。

蘇英賢說,此次意外雖屬天然災害,但台電同感遺憾,也會負起道義責任,將持續慰問,並在法規許可範圍內盡力協助家屬。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