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技窮?中共重提「階級論」曝黨內人心渙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1日訊】日前中共在政治局會議上又重提「階級」一詞,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稱,中共時隔多年後,再次試圖用「階級論」喚起「鬥志」,暴露了中共黨內人心渙散的現狀。

5月1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6月開始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主題教育,提出要用「習近平思想」來「武裝頭腦」,「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美國之音》19日文章稱,中共重提「階級基礎」和「群眾觀點」,被認為與當下美中貿易戰有關,因為貿易戰激化了美中雙方,以及中共黨內和國內的所謂「階級對立」。

目前中共黨媒正在開足馬力進行反美宣傳,並在晚間黃金時段播放所謂「抗美援朝」影片,也被認為在為打響「中美階級鬥爭」做準備。

網絡上「察網編輯」的文章說,中美對峙已經全面波及貿易、經濟、外交、教育、軍事等領域,但這不是兩國人民的對峙,而是兩種「發展道路」的對峙,是美國與中共意識形態的對峙,用中共語言來形容,「是不同階級基礎之間的對峙」。

這篇文章還說,針對中國國內的社會現狀,中共這次也「不再迴避國內兩極分化為不同階級的矛盾」,聲稱中國國內始終存在以「改革開放」為外衣、堅持美國理念、成為美國期待的「內部力量」。

文章指出,中共這次在縣處級以上幹部中重提「階級基礎」,無形中暴露了黨內軍心渙散的狀況。文章羅列的軍心渙散現象包括「軟抵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理論實踐兩張皮」、「只為少數人服務」、「只為少數人站台」、「貫徹兩個『毫不動搖』的基本經濟制度中迷失方向」等。

網上署名安德烈的網上文章提到,北京最近大談「不忘初心」,共產黨的「初心」就是所謂「消滅階級」,但在「階級未消滅」以前,還得使用「階級鬥爭武器」。北京在縣級以上幹部中談「階級基礎」,有點類似以前的「整黨整風」,希望藉此整肅幹部,「穩定人心」。

安德烈認為,重提「階級基礎」是不祥之兆。中共用所謂「階級分析法」劃分「敵我」,是鞏固權力、壓制人民的暴力工具,無數中國人成為「階級鬥爭」的犧牲品。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稱,中共用「階級」,而不是法治看待中美關係,以及黨內和國內的不同意見,又重新撿起已經破產的垃圾意識形態,以「階級鬥爭」挑動社會不滿,這套東西與法制制度完全相悖。

不過,也有中國政治學者認為,中共不存在什麼「倒退」的問題,因為它始終沒有放棄過「階級」的概念,在憲法、黨章內都存在,只不過有時暴露在台上,有時在台下,但從來沒有離開過。

中共重提「階級」也引來網友譏諷。有網民表示,「重提階級不就是要通過民眾乃至黨內互斗,然後就沒人追究它的愚蠢?」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