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稀土成貿易戰王牌?評論人士: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到江西贛州視察稀土企業。這是中美最近貿易戰升級以來,習近平首次對國內企業進行考察,是否顯示中共會打稀土牌,引起了各方關注。

5月20號,習近平由國務院副總理——也就是「中美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劉鶴陪同,到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近期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曾發表文章說,中共手中有三張牌可以對抗美國,就是:美債、稀土、和在華美國企業。因此習近平視察稀土企業的消息立即引發關注。

有媒體說,這「釋放中國可能在必要時動用稀土這個武器的信息」。當天也有記者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詢問,中國是否考慮通過限制稀土出口反制美國?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這個行動讓大家聯想,他會不會搞這個稀土禁運?我倒覺得如果說禁止輸出,是貿易戰的一個信號,就是作為手段出現的一個信號的話,我覺得是比較可笑的一個信號。」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如果中共以禁運稀土來打貿易戰,對美國只有短期影響。

鄭旭光:「實際上從儲量來講,不是說都在中國,而是中國的這種開採量比較大。長遠來講它影響不大。因為你如果說禁運稀土,那很快的,其他國家可以加大它的開採和生產。這個不是什麼多麼高的技術含量的一個東西。」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認為,所謂「用稀土牌反制美國」是一個偽命題。因為美國本身就有豐富的稀土資源,只不過由於開採稀土礦伴隨著環境污染,以及中國濫採濫挖稀土壓低了市場價格,美國才在2002年時封存了國內最大的稀土礦芒廷帕斯礦,轉而從中國大量進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就美國單獨的儲量它足夠使用至少是一百年以上。其次,稀土我們都知道它是屬於重要的國家戰略物資,美國多年來由於大量的購買這種低價的中國稀土,早就已經有了非常充分的這種儲備。」

此外,鄭旭光指出,如果把稀土作為貿易戰的手段,中國的供應商和美國的採購方同樣有損失。

鄭旭光:「供應商和需求兩方面實際上都是受損方,在有替代產品的情況下。比如說你中國的稀土出口量比重比較高,全球一大半是中國的。但是你把你這個出口量降下來,就是讓你的競爭者替補這個市場。你出口方面肯定就是這個利益就受損了。」

唐靖遠還指出,經過半個多世紀的超強度開採,中國稀土資源保有儲量及保障年限不斷下降,主要礦區資源加速衰減。

唐靖遠:「中國的稀土儲量,早在2012年的時候就已經從占全世界的71%, 直線下降到了23%。到2017年的時候其實已經低於20%。你要照這樣的速度,中國自己再過十多年可能就會從稀土的出口國轉變為進口國。它自己都不夠用了,怎麼還可能說靠這個去卡別人的脖子?」

因此評論人士不認為,稀土能成為當局手中的王牌。

鄭旭光:「習近平他如果僅僅是視察江西稀土,那就是給你一些暗示。即使這個暗示是真實的,我看不出這個東西如何有力量?不像川普對華為的制裁,這個是比較可怕。因為他是以國家安全那個名義,那這意味著有可能台灣,日本,相關類的產品它也不敢給華為賣了,這個壓力是比較大的。」

唐靖遠:「當然習近平我們看到他去視察這個稀土產業,不排除他是想要在釋放某種政治信號。但是,我覺得他所獲得的信息,和包括來自於他的團隊給他的這種建議,恐怕都有很大的誤差。」

2009年中國曾經採取稀土金屬出口配額限制,引發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國家不滿。最終世界貿易組織裁定中國的限制,違反世貿規定,迫使中共取消了相關政策。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