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歐洲拒絕 俄轉向中國出口70萬噸「髒石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美中貿易戰升級,俄羅斯公開表態「與我無關」,隨後調高了石油出口關稅,而中國是俄羅斯主要的石油出口國。最新消息指,俄羅斯還將歐洲拒買的受污染石油大量轉賣給中國。

俄羅斯《生意人報》5月20日報導,大批被歐洲拒絕的俄羅斯受污染石油都被轉運出口到中國。目前已確認的被運到中國的「髒石油」已達到了七十萬噸。

報導引述國際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機構「路孚特」提供的航運數據稱,一艘油輪在5月15日從丹麥將13萬噸俄羅斯「髒石油」運往中國的營口港。另外兩艘超大型油輪也分別將27萬噸受污染的俄羅斯「烏拉爾」石油,運往寧波港和營口港。

俄羅斯《消息報》同日報導,中國進口這些「髒石油」的主要是獨立煉油廠和油庫,目前尚不清楚進口商是被俄方蒙蔽,還是獲得俄方降價後主動進口。

近日,俄羅斯的石油出口爆出醜聞,白俄羅斯要求莫斯科賠償其因進口受污染石油造成的損失,多家歐洲煉油廠也因為同樣理由,拒絕向俄羅斯支付進口石油的款項。根據上述消息,這些「髒石油」被悄悄轉賣給了中國。

據此前陸媒報導,白俄羅斯和歐洲客戶發現,這些「髒石油」中含有超高標準的有機氯化物,會損壞煉油設備。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透露,俄羅斯的劣質石油給白俄羅斯造成了數億美元的損失。

除了向中國出口受污染石油外,在本月早些時候,俄羅斯財政部突然宣布,俄國石油出口關稅每噸調高5.8美元,達110.4美元。此時正值美中貿易戰升級,以及美國封鎖伊朗石油出口,中共不得不轉而依賴俄羅斯和沙特石油。

對此,中共黨媒閉口不提,反而大力宣傳俄羅斯在美國加徵關稅後「向中國伸出援手」,包括採購華為電信設備、共享兩國的衛星導航以及向中國銷售農產品等。

此前俄媒曾表示,美中貿易戰給俄羅斯製造了機會,俄方可以趁機將一直無法打入中國市場的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去年,中共曾大量進口俄羅斯豬肉代替美國豬肉,但俄羅斯的非洲豬瘟也同時「出口」到了中國。

本月美中貿易戰升級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3日緊急訪俄尋求支持。但俄羅斯總統發言人次日即宣稱,貿易戰是美中之間的戰爭,與俄羅斯無關。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