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封殺中國華為成趨勢 美歐晶片或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繼美國谷歌公司遵守美國總統川普的行政禁令,停止跟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後,封殺中國華為正迅速在全球大企業間引發連鎖反應。現在連美國以外的企業,也都在考慮是否停止供貨給華為。

美國總統川普15號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將中國華為公司以及其它70家有關事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清單。

5月19號,美國網路巨頭谷歌率先發表遵守美國政府所有要求,不再支援華為手機。之後,美國人臉識別技術商「魯門特姆」(Lumentum)5月20號也證實停止向華為出貨。

根據「魯門特姆」官網公告,上一季總收入的18%來自華為,因此預測今年第4季盈利將由原來的4.05億美元至4.25億美元,下調為3.75億至3.9億美元。

另外,包括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及博通(Broadcom)等晶片製造商的員工也被告知:將凍結與華為的供應協議。

據了解,英特爾是華為的晶片處理器的主要供應商,高通則為許多智慧型手機提供處理器和調制解調器,賽靈思賣給華為可用於網路的可程式化邏輯裝置(PLD),博通是交換晶片的供應商。原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表示,華為手機有三成的零件是靠美國進口。

原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同樣的禁令上一次幾乎造成中興通訊關門大吉。而華為有電信業務和手機業務,電信業務的話,很難被美國及其盟友動搖,但手機業務已在生死存亡之秋,Google(谷歌)不和華為合作了,手機供應商裡又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供應商是美國企業。」

據全球權威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的數據,華為是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華為公開表示,目標2020年,將成為全球領先品牌。如今,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禁令,直接粉碎華為想稱霸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野心。

周曙光:「美國認為華為受中共政府實質控制、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靠封閉的中國市場崛起,以及偷偷支援伊朗。因此華為成為美國頭號打擊對象。」

歐洲是華為手機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中國本土市場。華為現在正忙於遊說歐洲各國政府,試圖以所謂「無間諜協議」來爭取歐洲支持。儘管華為再三保證不會出現被間諜利用的安全漏洞,歐洲各國依然不信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在這次貿易協議的食言反悔,後果非常嚴重,美國政界兩黨對中共的不信用已經破表,連帶中國這些具有官方色彩的企業,商業信用更被懷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中共政府的承諾,到中共控制了這些企業的承諾,它其實都已經無法取得了西方社會的認可。所以這種基本的信用一旦破產,一旦失去,對中國整個企業界打擊,它的這個深度和廣度可以說是空前。」

臺灣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育傑表示,雖然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信誓旦旦的宣稱,華為有開發晶片的能力,然而在貨源短缺的情況下,華為自行開發的成本相對提高很多。

李育傑認為,華為在海外的市場雖然會大受影響,不過中共會想盡辦法讓華為生存下去。

臺灣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育傑:「因為華為在中共政府是非常具有代表性,一定會窮最大力氣讓華為生存下來。那華為過去是從第三世界國家,從他們的基礎建設開始投資,我覺得它會去創造這些地方的需求,讓華為可以活下來,但是在新的技術上的競爭,它肯定會明顯遲緩。」

日本經濟新聞社下屬的一份英文周刊《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認為,現在連美國以外的企業,也都在考慮是否停止供貨給華為,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傳出將暫停向華為發貨。華為的主要亞洲晶片供應商「臺積電」目前雖然持續向華為提供服務,但正在進行調查,以評估潛在的影響。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