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顧問抵制聽證 眾院威脅訴諸法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週二(5月21日),應川普總統的指示,前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Donald McGahn)拒絕赴國會作證。眾議院民主黨人惱怒之下,威脅要向法院起訴。

白宮週一下午聲明,根據司法部意見,川普已指示麥加恩不必就其公務問題被迫接受國會聽證。麥加恩通過其法律團隊於當晚確認,他不會遵從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傳票的要求,於週二出席聽證會。

白宮及麥加恩的回應當然激怒了民主黨人,並可能由此引發又一場關於「藐視國會」的鬥爭。

該事件是川普政府的官員面臨 「藐視國會」指控的第二個案例。5月8日,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通過投票,就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拒絕提交未經編輯的完整的穆勒報告而指控他「藐視國會」,並威脅要把他投入監獄。

儘管麥加恩並未到場,但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仍安排了聽證會,並堅持要求將聽到麥加恩的證詞,即使為此訴諸法院

納德勒還指控川普恐嚇證人,聲稱即使是總統的高級顧問,也必須遵守國會的傳票要求出席聽證,「我們的傳票不是可選擇的」。

儘管納德勒沒有特別提到關於指控麥加恩「藐視國會」的問題,但他週一晚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民主黨議員將尋求這種做法。

納德勒強調,「這種行為是遠不能接受的」。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副主席、喬治亞州共和黨眾議員柯林斯(Doug Collins)則對納德勒的評論予以了回擊。他譴責民主黨人在上演政治鬧劇、拚命試圖弄出一些無中生有的事情。

柯林斯指出,納德勒的記錄表明,他實際上並不想獲得信息,他想要的是鬥爭,而不是真相。

麥加恩是川普總統過渡團隊的首席法律顧問,後被任命為白宮法律顧問。他在某些問題上與川普有分歧,並於去年10月離職。川普總統曾允許他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作證。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018年8月18日報導,在此前9個月中,麥加恩至少已與調查人員面談3次,總時長高達30小時。

但為阻止民主黨人在穆勒調查結束後仍無休止地糾纏,川普週一指示,麥加恩不必再次作證。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週一指出,白宮採取這一行動,是為了確保未來的總統能夠有效地履行總統職責。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