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群眾抗議大選結果 警民暴衝突釀6死逾200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印尼選舉委員會21日宣佈大選計票結果,總統維多多贏得連任,但他的對手蘇比安托拒絕承認失敗,其支持者也發起大規模抗議,晚間聚集萬名群眾參與,警方22日凌晨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民眾,對峙近5個小時後,警方撤離。至今早9時,已造成6名民眾死亡、200多人受傷。

21日晚間7時左右,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的支持者在選舉監督委員會(Bawaslu)前發起大規模抗議,進行集體夜間祈禱,超過萬名群眾參與。

印尼當局對公布大選結果之後有可能產生的騷亂早有預備,此前已派出3萬名士兵在首都戒備。

大約在8時00分左右,當局部署鎮暴警察全副武裝在周圍與群眾對峙,警察先排出女警在最前線,群眾雖然送上鮮花,但也有人向警察丟物品,緊張形勢一觸即發,所幸有人自動出來引導群眾向後退,才未釀衝突,雙方對峙情勢約9時稍緩,9時30分左右群眾與警方漸散去。

印尼大選結果公布後,群眾22日上街抗議,有群眾至凌晨未散去,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BAY ISMOYO/AFP/Getty Images)

但選舉監督委員會不遠處仍有群眾聚集,警方12時30分開始用催淚瓦斯驅離,現場不斷傳出槍聲,煙霧瀰漫,示威者則向警方丟煙火等物、放火燒市集,場面失控。

媒體報導,衝突後印尼社群網站流傳一則影音指控警方用真槍實彈在Tanah Abang對群眾開槍。

大雅加達都會警察公關主任亞果(Argo Yuwono)則否認表示,所有維安人員都沒有使用會導致死傷的真槍實彈。

位於雅加達市中心帕譚布蘭(Petamburan)的雅加達機動警察(Brimob)宿舍遭縱火。另有群眾在路上對車子縱火、燒輪胎和木材。

印尼新聞網站點滴網(Detik)報導,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今天上午在醫院受訪時指出,這起衝突至上午9時,已造成6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印尼大選結果公布後,群眾22日上街抗議,有群眾至凌晨未散去,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離。(BAY ISMOYO/AFP/Getty Images)
2019年5月22日,示威群眾聚集雅加達選舉監督機構附近,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BAY ISMOYO/AFP/Getty Images)
2019年5月22日,示威群眾聚集雅加達選舉監督機構附近,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圖為遭焚燬的汽車殘骸。(BAY ISMOYO/AFP/Getty Images)

維多多親中路線受矚目

印尼選戰期間,外界關注中共因素對選情的影響,包括印尼的選民是否繼去年馬來西亞、馬爾地夫等國一樣,選出重新檢討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關係的元首。

蘇比安托則大力批評維多多對中共資金太過依賴,他若當選將檢討「一帶一路」的合作項目,重新協商對印尼有利的條件。

維多多預計月底前往北京參加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外界預期兩國將擴大合作項目。

印尼國家科學院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安華(Dewi Fortuna Anwar)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印尼對中國資金是否過度依賴的確引起關切,但印尼對此向來非常小心,不只是對中國,對其他國家也是一樣。

安華表示,印尼也很重視外資的「乘數效果」,而中國輸出模式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沒有這個效益。

她指出,當中國資金進入印尼,承包的是中國包商、從管理階層到基層勞工都是中國的勞動力,整個計畫依興建、營運、移轉(BOT)模式進行,最終才將產品給印尼。

她說,這種中國輸出模式對印尼沒有產生附加價值,因為沒有技術轉移,沒有增加本地的就業機會,在環境、社會、文化等方面也造成衝擊,而非永續發展,引起很多批評。

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djaitan)上個月底指出,印尼將提出28項高達1275億美元的方案,擴大與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合作。

安華指出,對於未來與中國的合作,維多多必須與中國坐下來談,檢討外界對中國輸出模式的各項批評。

印尼建國大學國際關係系講師周榮佳(RanggaAditya)則指出,中國在印尼投資帶來的問題,包括同時引進中國勞工、施工品質是否不如日本、中國投資的設施是否掌握在他們手中等,不論誰當選,都是要面對的挑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