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了女兒又折兵 任正非嘴硬難掩絕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自任正非長女孟晚舟被捕後,美國已開啟圍剿封殺華為的模式。近日,華為遭到美國禁令封殺,陷入斷供危機。但任正非依然嘴硬,聲稱華為已做好準備,不會受美國禁令影響。不過,業內人士認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晶元和技術,難以找到替代品,一旦美國全面斷供,對華為就意味着「死刑」。受中共幕後支持的任正非,這次是賠了女兒又折兵。

美國對華為下封殺令

5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並簽署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這意味著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公司將難以進入美國市場。

同日,美國商務部認為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將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這道禁令將導致華為陷入「斷供」的危機。

谷歌等美國公司已停止與華為的合作。(ALAIN JOCARD/AFP/Getty Images)

19日,谷歌率先暫停與華為的合作,隨後,美國賽靈思、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元大廠也通知員工,停止向華為供貨。路透社報導說,雖然華為早就對美國封殺有所準備,但是低估了美國禁售令的嚴厲程度。不僅美國公司,包括使用美國技術的第三國公司都將受禁令限制,華為將面臨全球範圍的斷供,可能很快陷入癱瘓。

美國步步為營 圍堵華為

觀察人士發現,自去年12月1日,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後,美國政府開始步步為營,展開對華為的圍堵和封殺。

今年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和商務部聯合舉行記者會,宣布了指控華為及其在美國的子公司、在伊朗的子公司以及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23項罪名。

美國政府公開揭露華為有計劃盜竊美國公司商業機密,替中共在海外從事間諜活動的真相,並呼籲盟國共同抵制華為5G產品。目前,澳洲、新西蘭、日本等國已禁止華為參與本國5G網路建設,歐洲一些國家的電信公司也表示拒絕華為產品。

任正非嘴硬 難掩華為危機

在華外面臨致命危機之際,21日,華為總裁任正非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中共央視等媒體採訪。任正非聲稱,華為已做好準備,也能做「美國晶元一樣的晶元」,「華為的5G不受影響」。

任正非嘴硬, 難掩華為危機。(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任正非這番「自我安慰」的說法,是試圖淡化美國禁令對華為的衝擊,只能愚弄中國民眾,在國際上得不到認可。事實上,華為高度依賴美國晶元和技術,很難找到替代品。

目前,華為50家核心供應商中,有18家是美國公司,包括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微軟(Microsoft)、希捷(Seagate)、新思科技(Synopsys)、賽靈思(Xilinx)等。

Rosenblatt Securities Inc.分析師萊恩‧顧恩茲表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半導體零部件,少了美國供應的關鍵元件,其運營將嚴重癱瘓」。不一旦美國全面斷供,對華為就意味著「死刑」。

此外,對於華外尋求自我研發、尋找替代產品的說法,香港科技大學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副系主任許佳龍對BBC中文網表示,這是一個很困難、很花時間的事情,「高科技市場尋找替代品是很困難,因為這些替代品有專利上的保護,就算自我研發,首次要有高的技術要求,第二要確保沒有侵犯別人專利。」

《香港經濟日報》也認為,要重建供應鏈,需要資金、時間、技術、知識產權等四大要素,缺一不可。而華為在一些核心技術和晶元等領域,要尋找替代品或自我研製並不容易。

以華為手機主板為例,華為P30 Pro旗艦智能手機主板只有手指般大,卻依賴複雜的供應鏈網路,包括美國半導體公司思佳訊、美光科技等公司提供的晶元技術,而這些公司均受到美國禁令限制。

另外,華外聲稱將以自家研發的操作系統「鴻蒙」替代安卓系統,業內人士認為,安卓系統幾乎佔據了手機市場99%,要軟體商重新開發另一套去支持「鴻蒙」,屬於不可能任務。韓媒也指出,包括科技巨頭三星在內的很多公司,都曾試圖開發替代安卓的操作系統,但都以失敗告終。

路透社引述一家美國科技公司駐中國的消息人士說,「華為的美國供應商沒有一家能夠改換成中國供應商,至少幾年內都沒辦法。到那時,它們(華為)已經倒閉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