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禍不單行!兩大日商突煞停開賣華為新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繼美國政府封殺華為後,Google也終止了與華為的業務往來。雪上加霜的是,日本兩大電信商KDDI、軟銀(SoftBank)22日同時宣布,將延遲開賣華為新機「P30 Lite」,而未來開賣日期未定。

5月22日,日本兩大電信商KDDI、軟銀(SoftBank)同時宣布延遲開賣華為「P30 Lite」,新的開賣日期未定,而且預購也將停止受理,軟銀原先預定於5月24日開賣P30 Lite、KDDI也推遲至5月下旬。

日本兩大電信商給出的理由是,正在確認是否處於能安心向顧客銷售的狀況,因此決定延期發售。另有報導稱,因中美貿易戰影響,電訊商有必要確認華為產品能否穩定進行供應。

在此之前,美國商務部5月16日公告,將華為及其在26個國家的68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該等實體在採購美國的零部件及技術前,必須先取得許可。

這相當於是判華為「死刑」,禁止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口零部件及技術。

遭美國政府封殺後,5月20日,Google也宣布中止與華為合作,意味日後購買華為新手機的用戶不能使用Gmail、YouTube與Chrome等Google程式或獲得更新。

與此同時,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等均暫停與華為合作。射頻組件大廠Qorvo亦於5月21日宣布將遵循美國政府政策,停止向華為供應產品。

Qorvo屬全球重要射頻組件供應商之一,華為手機中處理不同無線頻率的前端模組,便由該公司生產。

若華為無法向Qorvo拿到射頻組件,與其同等級的國際射頻組件大廠只剩下Skyworks(美資)、博通(美資)與村田(日資)、TDK(日資)、太陽誘電(日資)等。

但因Skyworks與博通均為美國企業,博通已停止向華為供貨,Skyworks亦可能快將停止向華為供應產品,因此,華為只能轉向日本生產商。如今日企也延遲開賣華為新機,或意味著華為的路將被封死。

美對華為禁令直搗中共要害

雖然美國商務部在20日公告給予華為90天的部分豁免,以降低對華為現有客戶的影響,但是對中共高層及華為來說,無濟於事,因為川普政府利箭擊中要害,突顯其所面臨的重大問題:缺乏本土芯片及技術,難以與美國競爭。

為了減少對進口的依賴,中共當局投入數百億美元資金,幫助中國企業發展本土芯片。

北京對特定行業的補貼,是引爆中美貿易戰的核心爭議。美中談判因中共突然要撤回原先承諾而陷入僵局,其後中共故態復萌,將談判破局責任指向美國,並且稱華府對中共不公貿易的指控全是捏造。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川普政府此前即已決定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採取進一步行動,因美中談判進展順利而暫緩。

此次貿易戰升溫後,川普政府加大對中共的打擊力度。雖然中共支持的一些存儲芯片製造商公布大規模的生產計劃,但是目前這類芯片的全球市場已經飽和,這意味著中企想要通過此等生產計劃轉虧為盈的前景黯淡無光。

美國電訊領域的多位專家表示,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標誌著美國開始精準打擊中共科技行業核心——信息通訊公司是中共重商主義經濟迷宮的心臟。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21日在深圳召開的國內記者會上講話,透露出華為沒有美國供應商的窘境。他說,不會輕易地排除美國芯片,「要共同成長」,還說他的家人不愛華為,就愛蘋果。

華為的備料只有幾個月,如果這段期間,美中談判沒有復談,中美貿易戰持續鏖戰,華為被迫退出全球市場的可能性大增。

分析認為,對北京當局來說,美國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是切中要害的致命一擊,徹底粉碎中共企圖成為全球科技業領先者的野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