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華為被禁後 美國瞄準另一中共監控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繼華為被美國政府下達「禁售令」後,另一家中國公司或將成為美國新的打擊目標。有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有學者表示,美國政府全面遏制有中共背景的企業,已成定局。

《紐約時報》21日刊文稱,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禁令,拉下了美中科技冷戰的數字鐵幕。川普政府上週頒布了兩項重要議程,從買賣兩頭圍堵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公司。

15日,川普總統簽署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危害國家安全的外國公司的電信產品。此舉被指封鎖了華外、中興等中國電信企業進入美國市場的道路。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將華外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封堵華外購買美國產品和軟體技術的渠道。

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電訊領域訪問學者羅斯林.萊頓(Roslyn Layton)撰文說,川普政府這一步是對的,可最大限度減少中國企業對美國經濟的損害。

報導稱,美國對華為的禁令突顯中共的「軟肋」,中共幾乎所有最複雜的晶元都必須進口,僅去年一年,中共就進口了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的計算機晶元。華為如何在沒有美國晶元的情況下生存下來,將是該公司面臨的終極考驗。

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禁令,拉下了美中科技冷戰的數字鐵幕。(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華為剛剛陷入「禁售令」引發的美國公司斷供危機,美國又瞄準另一家中國企業。《紐約時報》21日引述知情人士稱,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限制其購買美國產品和技術。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視頻監控產品製造商之一,向中共提供保安監控設備、人臉識別技術,幫助中共對14億民眾進行嚴密監視,其產品更被廣泛應用於新疆拘禁營。

此外,中共還將這種監控中國人民的方式出口到其它國家,例如厄瓜多、辛巴威、烏茲別克、巴基斯坦,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報導指,如果禁令生效,將是川普政府首次懲罰協助中共監視和打壓民眾的中國公司。

另有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向美國媒體表示,有中共背景的企業受到美國政府全面遏制已成定局。

有評論稱,如果海康威視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等同於是被判「死刑」,獲得出口許可的概率微乎其微。

《金融時報》曾指出,海康威視高端產品背後的核心零件——從驅動智能攝像頭的精密晶元到存儲高畫質視頻的硬體,幾乎所有高端晶元都由美國公司生產或設計。

它的重要供應商包括處理器巨頭英特爾(Intel)、英偉達(Nvidia)、晶元設計商安霸(Ambarella)。同時海康威視還依靠希捷公司(Seagate)提供數據存儲技術。

有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此外,海康威視產品也被指植入「後門」,以幫助中共在海外竊取情報和進行監視行為,其銷往全球的攝像頭產品,已引起各國警覺。

早前海康威視就曾遭到美國議員的抨擊。2月6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一場有關新疆問題的研討會上說,美國需要制裁那些為中共生產壓迫工具的公司。

科頓還點名監控設備生產商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指這兩家中國公司和它們的「表親」華為、中興一樣,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共軍方的「木偶」,在幫助中共打造「邪惡帝國」。

海康威視可能被列入黑名單的消息傳出後,21日上午,海康威視股價盤前交易跌9.6%,開市後即跌停。同樣從事監控設備行業的大華,股價下跌8.4%。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