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任正非沒說的華為5G真相

在華為遭到美國禁令後,任正非最新談話顯示,最擔心的業務不是手機,而是箭在弦上的5G

這次任正非回應美國禁令,有別以往地高調提及「5G技術,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連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也幫腔:如果華為「弱到一掐就死」怎能引領5G。

華為5G無敵?華為引領5G?不用時間證明,現在就有答案。

根據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James Lewis的研究報告(How 5G Will Shape Innovation and Security: A Primer),多數5G技術涉及的設備廣泛,主要核心組件、5G關鍵核心技術大都掌握在歐美日企業中,尤其是在天線列陣、數據轉換器和FPGA等核心技術方面。換言之,即便華為擁有頂尖的5G技術,但華為沒有美國供應商提供組件,5G技術則無法應用;只要美國不同意輸出這些關鍵組件,華為的5G產品將無法順利運作。

其實不用說華為在5G核心組件尚未完全掌握,華為的5G芯片連本國企業都不捧場。據報導,除了華為手機,今年下半年中國大陸的手機廠商發布5G手機都會採用的一顆芯片,是高通的X55。也就是說,華為已推出的5G專利、全球第一款3GPP 5G標準的基帶芯片,自己人都沒有選用,因高通發布「驍龍X55組合拳」被指幾乎解決5G手機所有隱憂。

華為5G宣稱沒有對手的,還包括專利數量世界第一,「即便不在美國銷售商品,仍可以獲得專利使用費」。當正如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表示,創新的東西也要有用才有意義。專利不是看多寡,有專利不等於人家一定要用這個專利,更關鍵的是,無法繞過前面的專利壁壘。如華為控告美國科技公司InterDigital,該公司有關2G、3G、4G專利到期後,不給華為續約,也就是InterDigital專利對無線通訊標準來說仍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人家不續約,連鎖影響5G布局。

特別是在5G領域的技術專利,華為只是以量取勝,而高通掌握的大都是核心專利,拒絕了華為,世界各國的5G網絡照樣能建立起來,但離開了高通的5G專利,5G通訊將難以實現運轉。

更多國家認知到的是華為背後是中共。5月3日,32國聯合發布5G「布拉格提案」,是迄今為止有關5G安全的最高級別政府官方會議文件,雖然這是一份非約束性協議,卻對全球範圍的5G治理政策產生重大影響,30餘國政府計畫將布拉格提案作為5G安全行動指南:網絡安全不僅是一個技術問題,還應該考慮第三國政府影響供應商的「整體風險」,5G的安全應當考慮供應商所在國的法律環境、治理模式、有無安全合作協定等更廣泛的內容。

外界普遍認為,「布拉格提案」雖然沒有具體禁止華為參與競標,但「標準高得華為永遠無法達到」,除非,中國不是現在中共高壓統治的治理模式。

CNBC資深美股股評人克拉默(Jim Cramer)表示,「沒有美國企業,華為什麼也不是。」克拉默更稱,美國禁令這可能終結華為5G地位,業內人士認為等同折斷中國共產黨的其中一膀臂。

如同主流輿論,說到底,國際社會根本不是在意你華為5G競爭力,而是怕你背後的中共政權無底線的禍害全球秩序。同一個世界,中、外兩張互聯網,因為中共開放網絡就會倒台。所以,華為和中共怎麼可能引領世界通訊科技。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